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Searching for Sugar Man》:滄海遺珠的宇宙大爆炸




Rodriguez,這個名字或許你與我還是第一次才聽到,當電影插播著他的歌聲,心靈中無疑是被征服了。他的聲音不比BOB DYLAN遜色,不比當時紅極一時的鄉謠樂手音樂差,可是世上總會有些懷才不遇的人,在世間漂泊,淡泊名利而選擇做一個平常人。《Searching for Sugar Man》是一個奇蹟,是一個音樂演化的故事,是一個永不停止的故事,是一個時代的改變,是一顆滄海遺珠的宇宙大爆炸的故事。 

                        
   當我們失意於工作不順利,事事不稱心的時候,或者我們會放棄,然後歸咎於他人。年輕時,每個人都會擁有夢想,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被社會、被所謂的教化所摧殘,不是我們不想追夢,而是現實之中的障礙實在多的是。有些人身進了夢想之中,卻被當中的制度弄得無法翻身。音樂工樂與音樂創作是兩碼子的事,且看年中加入樂壇的新人裡頭,有多少能走運的站上五年,更不用說十年了。Rodriguez的故事,他的仕途都是充滿著傳奇色彩,誰會想過自己悄然無聲地就這樣不動聲息地改變了一個國家裡面的一代人。誰就會想到老年的他今日會成為了紀錄片的主角,而且他的音樂、他的故事透過畫面改變了我們這一群「追夢的人」。 
   
   創作,從開始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創作的對象可以是沒有人的,一個人也可以自得其樂。然而,當創作沾上了「工作」與「商業」,那就是成本效益的考量,那就是創作人難以面對的一關。年少的人總是執著於自己的成敗得失,那一間你想進入的公司把你拒諸門外了,那一間報社沒有刊你一篇自覺寫得很好的文章。有時你會想放棄是唯一的出路,何不腳踏實地做過隨波逐流的人。或者你與我之間難免會有這樣的時刻,我們一方面為自己找尋機會,又無意地被機會打沉。 
   
   Rodriguez的故事對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榜樣,他的低調、謙遜使他的人格魅力感染到我們這些在現實生活上失意的人。他的歌聲裡滿是他在底特律生活的故事,滿是他個人與世界磨合的一個過程。歌詞中有是反建制、爭自由的,也有失望與期望,而且也有他當時的少男心動。兩個有心的南非人深受他的歌曲所影響,決意要找尋他的下落,當時有傳聞他在台上瀟灑的自殺而死。但我們知道如果他是死了,就沒有接下來的緣份,就是叫醒一個「死去的人」。整件事就是冥冥之中帶有緣份,把北半球的人帶到南半球,然後使一個寂寂無名的人成為當地的約翰連膿。 
   
   「一切不曾發生,直至它被描述。」正好套用到其中,一切的發生就在未知當中。紀錄片中穿插著Rodriguez的音樂,漸漸我們感受到他的歌聲是很有震懾力,也實在慨嘆他的仕途就這樣終結。然而,事情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而他最令人欣賞與感動的一點就是他沒有後悔過從事這樣的工作,視名利如浮雲,同時也教導女兒要安份守己。是的,我們有時是急功近利的,但他卻讓我們看到自身的無知與執著,無法觀照鏡中裡的另一個我。即使他在國內沒有成名,但他沒有放棄過結他與音樂。所謂的失敗只是外人的看法,真正的成功是他無悔一生,他成功用音樂回應那個複雜的世道,更用音樂帶觀寫的事物。 
   
   這部電影除了是選材很成功外,Rodriguez的音樂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畢竟他是一個用音樂說故事的事。起初這部電影像是要回顧他的一生成就一樣,到後來他真人的出現並接受訪問,行走在鏡頭之上,這樣的鋪陳相當的有驚喜,儘管事前已經知道會有這樣的出現。當他去到南非要開演唱會,一切是如此的超現實,但他依然是沉著一道氣,他是當地人的英雄,他是音樂革命的先驅。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當地曾經度過了一段「黑色歲月」,他既是地下的精神領袖又是代表著反抗的精神。但他的音樂卻是不斷地燃燒著那一代人的求變之心。 
   
   Rodriguez的個人或者沒有怎樣變過,但其他人的生活卻因他而改變。整套電影最有趣就是有這樣的對比,一個人的生命是可以影響別的生命,即使他是安份的,但他沒有忘記自己的本質。努力是有用的,但謙遜同樣是一個創作人必具備的條件。至於懷才不遇一點也不重要,只少你總會遇上你的伯樂,甚至在若干年以後你會得到應有的回報。共勉之。 
   
  文/Dorothy 

電影預告(香港將會在五月上映,並由安樂影片公司發行)


Rodriguez的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