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想幸福的人》:幸福是要自找的




本週六適逢香港同志遊行,故此《周六放送》也送給大家一套有關愛的短片。拍攝《想幸福的人》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楊丞琳的歌曲做宣傳的,而戲中找來了型格的張榕容、官仔骨骨的楊佑寧作主角。兩位女角都分別演過同志電影,張榕容在《渺渺》中的開朗樂天,楊丞琳在《刺青》中嬌滴滴的形象,深得不少女同志的所愛。在《想幸福的人》中探討的不是同性戀是不是正常的問題,戲裡表達的是幸福不是空談,想想便可以找到。喜歡一個人是要包容她所有的一切,最重要是認清自己想得到什麼。

短片由執導《星空》的導演林書宇所拍攝,甚有小清新的味道。張榕容的形象甚為型格,迷到女生,而楊丞琳短髮的造型清爽自在。在短短二十五分鐘裡頭,拍攝得甚有張力,鏡頭接鏡頭解構這個時效性不長的故事。沒有什麼大的背景,但觀眾也可以猜到戲中人的關係,男人、女人,不是選擇任何一個性別就是絕對。最絕對的是真誠的對所愛的人,不論是什麼性別,雙性戀、同性戀、異性戀也好最基本的是建基在「愛」的關係中。當愛失去了時效,就什麼性別也沒有關係。楊丞琳想要幸福,但很快她便學會依賴,她甚至在男友求婚時不知所措,迷失在一段關係裡。

而男的又自恃女生為對手,怎有男性霸權主義。不過也正常,現實中有些男人以男性化的女生為假想敵。所以男生也不知情的情況下發怒也是情有可原,始終是女生的不坦白在先。但女生怕的是男生的反應,始終心裡會有一根刺。愛情是盲目的,即使伊敏(張榕容飾)再怎樣花心,她的心一直有小嵐。另一邊廂,小嵐害怕再被受傷害,所以她離開了她,找到男生。或者在戀愛初期,她一直在逃避。突然一場大龍鳳發生在一夜間,她才發現自己的愛是多麼的卑微。

在看過影片後看到有些人留言提到自己對同性戀的不滿,其實我們的社會都有著相對的歧視。但我們必須知道同性戀者又沒有傷害任何人,即使有傷害的都只是個人,而不是整個群體。所以我們必須要明辨是非。

幸福是需要自找的,沒有人能控制得到。導演是結局留下了一個開放的結局,情歸可處?情又如何分得到勝負呢?黃小琥的歌曲裡有一句是這樣的:「相愛沒有那麼容易,每個人有他的脾氣」。有些人說分開也是一種愛,只少避開了會令大家都不開心的事。兩個熟悉的人會產生矛盾,磨擦。稍一不慎,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愛一方面令人開心,另一方面令人迷失。得到一份永恆的幸福,其實都是我們每個人的夢。真正的幸福是我們可以接受對方,愛護對方,明白到愛的真諦。幸福是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結合。只要開心的,獨身一人也會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