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北京冬奧專題】女子冰壺大混戰實力分析(上)

 今屆北京冬奧冰壺比賽將會由二月二日由混雙打開序幕,一直到二十號早上女子金牌賽,每一天也有冰壺比賽,共147場。



二月八日是混雙獎牌戰,十九日是男子的金牌戰。2008年北京夏奧的游泳館水立方變成冰立方,早在2017年北京舉辦過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為奧運預熱。自疫症發生後20年的世錦賽一度取消,21年比賽期間出現攝影組的感染群組,比賽直播暫停了好幾天。冰壺賽程每天早午晚都有比賽,賽程密集,六個國家如、中、美、英、瑞士、瑞典、加拿大派出全數12名運動員角逐三個大項。如冰壺的小眾國家如澳洲、捷克獲得奧運資格。美、英、瑞典的運動員更要兼項,連續十多天比賽。上屆平昌冬奧美國男隊的二壘Matt Hamilton由混雙一路打到決賽,最終隊伍奪冠。冰壺賽程過於密集,每場比賽至少三小時,難以早午晚連住看,只好精選一些比賽來看吧。


以往的奧運獎牌主要由英、加、瑞士、瑞典囊括,由98年開始以來六屆奧運女子金牌的爭奪戰中,瑞典獲三金、加拿大兩金、英國一金。在男子組加拿大連續三屆獲得金牌,在平昌冬奧新增混雙項目,加拿大先拔頭籌奪金。今屆混雙擴充至十隊,能夠去奧運的團隊都具有實力,不容看輕。如平昌冬奧的韓國女子隊Team EJ Kim在循環賽八勝一負,擊敗瑞典、加拿大等強隊,只負日本,在半決賽韓國擊敗日本晉身決賽。


在上屆奧運加拿大男女子分別遭滑鐵盧,賽後惹來不少國內的批評,如加拿大輸出外教、外國隊伍為全職運動員接受國家資助,事實上大部份冰壺選手都是業餘的。過去加拿大在冰壺都有自信,亦有看不起其它國家的一面,十年河東,時勢逆轉。16年女子世錦賽日本擊敗加拿大隊奪銀牌,兩年後日韓在平昌站上頒獎台,誰也不能輕敵,而世界的隊伍進步之快,各國的強隊整合起來,在平昌後的局面有所改寫。今年北京冬奧的女子隊伍中可謂是熟悉的面孔,有人第四次參與奧運,有人事隔八年回到奧運,讓我們認識十個女子隊伍,十個隊伍當中有七隊曾參與平昌冬奧,經過國內的選拔與奧運資格賽來到北京,讓我們預測一下獎牌花落誰家與整體實力,順便也說幾句男子組的情況。


在上篇我們先看獎牌希望較少與機會均等的隊伍。


A.獎牌希望較少


  • 中國隊(Team Han)

 中國女子冰壺隊在平昌週期奪得第五名,王冰玉退役交捧給年輕人。18年-22年中國隊分別派出幾個不同的女子隊參賽,18年世錦賽的姜懿倫隊、19年梅杰隊與21年的韓雨隊,19年世錦賽中國隊打進復賽,可惜惜敗瑞士獲得第五,是中國隊在北京周期最佳的成績。中國隊內整整合合,19年被寄予厚望的韓雨帶領中國隊在亞太冰壺錦標賽,重登亞洲冠軍的寶座。21年世錦賽6勝7敗告終。在國內的奧運選拔賽梅杰與韓雨隊雙方以6:6戰平,最終計算成續將兩隊整合出征,隊長韓雨、副隊長王芮(平昌冬奧混雙第四名)、二壘董子齊(18年世青賽季軍)、一壘張麗君、替補姜馨迪。中國為了準備冬奧在18-19賽季曾經舉辦過冰壺世界杯,由新巴倫(New BaLun)贊助,其後贊助商跟冰壺協會有些問題不歡而散。17年北京首都體育館主辦了女子世錦賽,19年冰壺南下深圳舉辦亞太賽,中間曾經在新疆、青海辦過冰壺比賽。


Source:SCMP 




繼中國的四金花在10年奪奧運銅牌後,14年後王冰玉一度退役,然後中國女隊嘗試以新組合擔大旗,但成績只屬一般。17年作為地主世錦賽尾二完成,18年平昌戰勝了幾個強隊,瑞士、日本、加拿大,可惜最後無緣晉級。在平昌後一直也沒有穩定的隊伍,這次派出韓雨、董子齊都是年僅22歲,中國隊的目標是給年輕人機會與經驗多於奪獎牌。女子隊的情況總算比男子隊有期望。例如韓雨在21年的世錦賽擊敗平昌冬奧金牌的瑞典隊,要是中國隊有運氣說不定有奇蹟。在疫情下World Curling Tour 取消兩年,由於中國沒有參與大滿貫的資格,外國的隊伍沒法與中國隊交手、收集情報,所以韓雨隊的實力是眾多隊伍中最能保存實力,隨時盲拳打死老師傅。不過中國隊比較年輕,長時間在國內閉門造車亦是缺點,所以不會是奪牌熱門。女隊比男隊幸運的是還有一點奇蹟與希望,需要靠自身實力證明這幾年的練習成果。對女隊的寄望是一球一球打,贏下丹麥隊、韓國隊,或者爆一下冷就可以。估計7-10名內完成比賽。





中國為了籌備冬奧花錢請外教,混雙隊的教練是芬蘭代表,中國男女子隊總教練Peja Lindholm 則是瑞典人,在平昌冬奧作為瑞典男女子國家隊的教練,兩者均奪牌。女子隊的教練則是意大利人,在這個週期中國找了不少外援幫忙一些計劃與訓練,例如送年青的選手到加拿大運動員的訓練營,又例如加拿大的冰壺前選手Mike Harris也有幫忙一下。為了準備冬奧背後做了不少工作。


順帶一提,中國男子隊在世錦賽墊底,今屆男子只有中國作為亞洲唯一代表,昔日中國隊在索契冬奧打進四強,膺亞洲最佳成績。如今若不是靠東道主的優勢參賽,恐怕不能參賽。中國男隊跟歐洲隊實力差太遠,也沒有實力相約的日韓隊,相信會墊底。下屆再努力。


國家奧運往績:2010年溫哥華冬奧銅牌


  • 丹麥隊(Team Dupont)

丹麥女隊在一月份參加了2022年世錦賽的資格賽,二月就出發到北京。在歐錦賽獲得第八名無緣世錦賽,一般來說冰壺計算奧運前兩屆的世錦賽排名,計算積分分配奧運名額。丹麥的水平比較飄忽,21年世錦賽可以打到前六取下奧運資格,卻在歐錦賽跌出前七。猶記得2017年的奧運資格賽,丹麥的隊長Madeleine Dupont打出火球擊退意大利收下平昌最後一張門票。然後在平昌冬奧對加拿大的比賽發生了小插曲,丹麥隊的隊員碰到冰壺,在規則內加拿大隊可以當若無其事,以促進友好。但加拿大為了好形勢而廢壺,賽後引起一片騷動,指Rachel Homan沒體育精神。最後丹麥賜加拿大一敗,亦是丹麥隊唯一一勝。最後包尾。當時的丹麥隊除了Madeleine與她的姐姐Denise是有經驗的隊員外,其它都是年輕人。





Madeleine在年少時就得到機會,在國際冰壺圈參加不少比賽,這次是她第三次參加奧運,繼10年以二壘身份參賽,姐姐Denise是三壘。18年她以skip身份帶年輕人到平昌,姐姐現在改打二壘。她年輕時的丹麥隊比較有實力,現在倒退了不少,在她早期時丹麥在世錦賽更獲得獎牌,江河日下了。另一邊廂她有個弟弟也是前丹麥隊的國手,娶了俄羅斯前國手Moiseeva。丹麥男隊在最後一刻拿到奧運門票,男女子看來爭獎牌機會不大。至少丹麥在歐錦賽留在A組,不用降組,還能順利參加世錦賽鍛練一下就夠了。


國家奧運往績:98年長野冬奧銀牌


  • 韓國隊(Team EJ Kim)

韓國女壺,多災多難。2014年索契冬奧後當時的韓國隊被爆教練性騷擾的醜聞,2018年金恩靜帶領的Garlic Girls奪得冬奧銀牌,震驚世界。賽後竟然爆出她們被當地的冰壺協會主席欺凌、被女教練言語暴力,對她們作出精神上的傷害,沒收她們的手機。可恥的是扣押她們的獎金,加籍教練一度無糧出。事件一路擾攘很久,最終有關的部門對相關人士作懲罰。這段時間她們也甚少比賽,隊長金恩靜在這段時間成家立室。一雞死,一雞鳴。19年年輕小將金敏智比完世青賽再比世錦賽,先在世青賽奪銀牌,不敵加拿大的Team Zacharies,不足一個月比世錦賽初生之犢不畏虎奪下銅牌。金敏智夥拍男子組選手在混雙奧運資格賽最終不敵澳洲組合,以5-6緣盡奧運。而澳洲組合Talhi Gill 與Dean Hewitt在奧運以2勝7敗告終,包括擊敗傳統強國瑞士與加拿大。金敏智現在才21歲,在冰壺的路上還很遠,未來可期。




隨著金恩靜團隊的復出,20年尾兩隊展開對抗賽,21年世錦賽獲得第七名,並不足以出線奧運。在21年12月的奧運資格賽爭奪最後三個名額,在最後一場與拉脫維亞的生死戰拿下最後一張門票。雖然韓國隊上屆平昌冬奧有主場之利,但觀乎在資格賽的表現與往績,似乎較難突圍。上屆平昌所在的江陵會場在奧運後保留下來,並成為了她們的母會。在今屆冬奧前加拿大教練Peter Gallant也因風波的完結而重回到Garlic Girls的背後。在18年奧運韓國隊在循環賽只輸了日本,韓國隊以奇招取勝,到金牌戰與瑞典隊對戰策略被動而輸掉,關鍵在於思路與能力。那場金牌戰可說是一場很無聊與悶的比賽。這幾年韓國隊最令筆者深刻的是18年世錦賽被美國隊打出了一個罕有的七分局,種種因素韓國隊在獎牌之爭並不明朗。




國家奧運往績:2018年平昌冬奧銀牌


B.獎牌希望機會均等


  • 美國隊(Team Peterson)

美國女子冰壺隊過去幾年在國內也有幾隊競爭,Jamie Sinclair、Cory Christensen與Nina Roth都有競爭性。Team Peterson的前身是三壘Nina Roth帶領的隊伍,在這個週期Nina Roth懷孕產子期間由三壘Tabitha Peterson作為隊長,一直維持至今。放下隊長身份是不容易的選擇,但為了團隊就是必要。




美國隊現在的教練是加拿大的Laine Peters,曾經是六屆加拿大國內的全國冠軍。上屆男子隊Team Shuster奪得冰壺金牌為一時佳話,一直以來美國隊都不算是冰壺強國。在21年世錦賽為美國贏得久違的獎牌,在銅牌戰擊敗平昌冬奧金牌得主Team Hasselborg。在上屆平昌冬奧美國隊獲得第八名,不算是獎牌的大熱門,但在新人事新作風下有可能爆冷。這隊人都是業餘的選手,其中隊長是藥劑師、Nina Roth是護士、一壘Tara Peterson是牙醫。二壘的Becca Hamilton是男子隊Matt Hamilton的妹妹。上屆參與混雙與女子的比賽。


至於美國男子隊會否再續上屆奧運的神奇之路,相信也不會容易,今屆男子組大熱的隊伍有英國、加拿大、瑞士、瑞典,他們在世錦賽也有出色的表現。不過今屆男子賽事十隊有七隊都是歐洲賽區,猶如歐錦賽,在疫情之下過去美加與各洲份合辦的Continental Cup取消了三年了。這幾年美國在賭城辦冰壺比賽與世錦賽藉以推廣冰壺,在美國隊奪金後國內的冰壺界拉攏了不少贊助商,如Columbia贊助了國內的比賽與服飾。


  • 英國隊(Team Muirhead)

在奧運期間奧運會官方釋出兩部紀錄片,其中一部為《A Brilliant Curling Story》講述2002年英國女隊奪金牌的故事。英國冰壺由蘇格蘭隊代表,在奧運才會用Team GB的名義出賽,在歐錦賽與世錦賽以蘇格蘭名義參賽,在歐錦賽會出現英格蘭隊,兩隊曾經在混雙世錦賽碰頭,當然是蘇格蘭獲勝。英國隊的隊長Eve Muirhead由2010年以19歲之名帶領英國隊參加冬奧以來,今屆已經是第四屆。先後在索契冬奧摘銅,上屆在平昌冬奧銅牌戰最後一投選擇了高難度的擊打作最後一投,失敗告終,將勝利送給日本隊。當時她可以選擇加局,可是加局會失去後手,而加局對手獲勝的機會大增而放手一搏。事後,她的團隊也沒後悔作這個決定,這是她一生人最遺憾的比賽。而回國後與年輕人比賽節節失利,結果2018年的世錦賽由年輕人代表,在18、19年兩年她做了盆骨的手術,那兩年基本在復健,對任何運動員來說手術有風險。對冰壺運動員來說一樣會有椎間盤、膝傷、長期勞損的問題。平時冰壺運動員也要做陸地的訓練、鍛練力量與體能,並不是拖地就算。




2020年Eve獲得英女王頒發MBE勳銜,表揚她的貢獻。Muirhead來至冰壺世家,家裡經營牧場,他父親、哥哥與弟弟都曾經是國手,他們兄妹弟三人參加了平昌冬奧。在北京冬奧開幕禮她擔任持旗手。由2010年年僅19歲最年輕的隊長帶著英國的老姨姨,包括2002年世錦賽冠軍Jackie Lockhart,12年過去31歲的她已成為隊中最年長的選手。從平昌週期開始冰壺的改變是由年長人士的運動到出現年青的面孔。





自從平昌冬奧後昔日由青年組的戰友Anna Sloan與Vicki Adams都選擇了第二人生,而在21-22這個重要的奧運賽季一壘Lauren Gray(索契的替補)也離開了,重要的一年換上新的隊友,在北京週期的英國隊是體會重新出發。Team Muirhead一向在世錦賽發揮穩定,奈何在21年跌出六強,意味要進入奧運資格賽,這是英國隊首次沒有直接晉級奧運會。在比賽僅餘三個席位下,以四勝三負與勝負差壓過日韓隊先拿下席位。對隊伍來說今個賽季值得高興的是為蘇格蘭奪得繼17年以後的歐錦賽冠軍。在英國媒體的訪問中,Eve講到她們可以擊敗場上每一個隊,坦然是一個十分困難的挑戰,必須要超水準發揮。




此外,英國男隊今屆換上Team Moaut,在歐錦賽上蘇格蘭男女子隊雙響炮奪冠,隊長Bruce Mouat是公開出櫃的同志,是冰壺圈中除了加拿大的John Epping外又一位出櫃的運動員。在2017年開始在大滿貫登場,成為大滿貫歷史上第二隊非加拿大隊伍贏得錦標,17-21年累積四項大滿貫殊榮。往後在18年與21年的世錦賽獲銅牌與銀牌,又在21年的混雙世錦賽夥拍Jennifer Dodds贏下金牌。成績標青,以英國男隊的成績有望爭牌。





國家奧運往績:2002年鹽湖城冬奧金牌、2014年索契冬奧銅牌


下篇再談其它方面的東西與介紹另外五個隊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