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北京冬奧專題】女子冰壺大混戰實力分析(中) (加附混雙賽果點評)

 隨著平昌冬奧以後冰壺的改制,比賽變得緊湊與有更多的不確定性。傳聞在奧運過後,傳統的十局四人比賽會跟隨大滿貫(Grand Slam of Curling)改為八局制。大部份冰壺選手也是業餘性質,一到賽季那幾個月要抽時間安排每季的事情。奧運是最高榮譽的殿堂,其次是每年的世錦賽,要維持工作與運動員的生活就要靠大滿貫的獎金,一年大約有六個大滿貫,每個大滿貫的參賽資格與形式都不同,有的是分組、有的是淘汰制。勝者爭取15-17萬加元獎金,由幾個大滿貫的成績累積到年終賽。大滿貫的播映主要在加拿大的有線電視,所以不容易看到。

香港觀眾對冰壺陌生,一到奧運就有不少疑問,基本上多看就會明白比賽的細節,在冬奧的轉播要解釋也不容易,倒如大本營裡的12-foot、8-foot、4-foot、button、shot rock、要用中文解釋也很困難。再加上LFSE、DSC看數據分析也不容易。看到香港有冰壺隊隊員在電視上解釋,不盡完美,總算是發展這項運動的一小步。

                               

在國際冰壺上除了個別國家通過政府的贊助與支持外,大部份國家都是業餘與不算是受到重視的。如英國隊面對削資,韓國、中國與瑞典選手是全職運動員,瑞典隊長期在加拿大居住,前題是他們有足夠的資金營運隊伍,比賽獎金是生財工具。為免字數太過冗長,這篇談談兩隊女子組黑馬的隊伍,再加最新混雙的點評。


混雙雜評

冰壺的面貌從老人運動到近兩屆的冬奧會得到關注,執筆之際意大利混雙組合Stefania Constantini /Amos Monsaner以全勝姿態奪金,挪威銀牌、瑞典銅牌。在幾日的比賽起起跌跌,加拿大隊原有優勢晉級,最後迎來兩連敗,加國著名的金牌選手Kevin Martin揚言“我們不能輸澳洲”,結果出人意表。加國的組合John Morris/Rachel Homan有華麗的戰績與經驗,結果Homan始終不能夠在奧運一雪前恥。加拿大這幾年在國際賽強差人意,在混雙也無法挽回面子,引來了國內的狠評。其一是十二月底因疫情取消選拔賽而導致黑箱作業選拔,先引起國內選手的不滿,而這對組合在國內的成績也不算標青,不是近年的冠軍人馬。二是在混雙講求合作精神,Rachel與Morris自小就認識,兩家人是世交,但兩個人都自我中心,在比賽中的溝通可以反映到他們有多不信任彼此,如男選手的過度刷冰。三是在每一場比賽前都要投壺決定先後手次序,加拿大竟然在十隊中排行第九。最終加拿大第五名結束旅程,暗送秋波讓瑞典隊殺入四強。





在眾多隊伍中只有加拿大與中國是臨時配合,未經過比賽的洗禮,這兩隊天才波的組合難以出奇制勝。其餘的隊伍大部份都有參加21年世錦賽,當中三甲代表都成為了最後四強。在混雙未列入奧運項目前大部份都是家庭成員、情侶為主的組合,以前混雙不太受到重視。成為奧運項目後開始出現精英運動員的結合,最好的配搭是一個三壘與四壘的組合,每局要投五個壺,投頭尾壺的責任重大,投中間三個壺的要刷多點冰,一般四人冰壺一二壘較少參與決策,三四壘較具領導力與判斷力,能夠處理高難度的壺與有信心投壺。意大利隊、加拿大隊、瑞典的組合都是以三四壘為核心,較為佔優。


意大利隊全勝奪金,是一眾冰壺迷難以預料的事。大部份人都猜是傳統強隊稱霸,意大利組合過往在世錦賽最好成績是第五名。奧運精彩在於爆冷,一直以來意大利不算是強國,雖在女子歐錦賽曾經奪牌,但在降級邊緣,在19年無緣參加世錦賽,21年Stefania帶領的女子隊在13隊中排12名,在奧運資格賽也無緣晉級。男子組比較幸運,抓下門票晉級。在混雙的數據中女選手的成功率排名第一,除了個別場次較遜色外,相當穩定。Underdog也有翻盤的時候,去到奧運無絕對,這面金牌對意大利來說為下屆主場打下強心針,亦是意國第一面冰壺的奧運獎牌。對上一次意大利女子參加奧運已經是2006年都靈冬奧,由Diana Gaspari帶領,當時她24歲。Stefania後來在Gaspari的隊伍當過替補,經過隊伍的整合變動,現在成為意大利隊的隊長,相當年輕,只有22歲,只要隊伍打得出來,26年在主場有機會衝擊的。






銀牌挪威隊上屆原本第四名,後來因俄羅斯選手服用禁藥遞補銅牌。這次名正言順打進決賽,金牌戰在中局落後,第七局起死回生,比賽有回生氣,第八局意大利使用Powerplay並使簡單局面逼到對手打出雙飛,雖敗猶榮。整個比賽除了意大利隊外,其它隊伍都不算特別Sharp,這個賽果也不算意外。兩屆奧運也有獎牌,對挪威的冰壺也算是好成績。挪威男隊往屆奧運最受注目的是褲子,現在那個隊伍已經退役了,過去男隊也奧運曾奪金,對上一面男子的獎牌要回到2010年的銀牌。今屆奧運十隊中有七隊也是歐洲隊伍,對對手相當熟悉。雖不至於是獎牌大熱,大約在中游位置完賽。至於女隊,在歐錦賽不在A組內,在歐洲在下游位置。

                              

銅牌的瑞典隊是21年世錦賽銅牌得主,Oskar Erikkson與Almida Da Val是瑞典國內選拔的冠軍。在19年Oskar與瑞典女隊的隊長Anna Hasselborg膺世錦賽金牌,Almida在國內屬於年輕的隊伍Team Wrana,曾經在世青賽奪冠,而她的隊友在上屆冬奧作為國家隊的替補分享金牌。比賽勝利關鍵在於天時地利人和,在混雙比賽中成功率不算高,但在銅牌戰數據吊打對手。Oskar亦是相當有經驗的選手,對他們來說最後一輪循環賽輪空,看著加拿大的結果決定晉級命運。在1vs4的準決賽輸給意大利,卻在銅牌戰暴虐英國。瑞典隊相當有運,Almida 現在才24歲,或者未來有機會代表瑞典出賽吧。




第四名的英國隊是21年混雙世錦賽冠軍,視為賽前的獎牌大熱。可惜銅牌戰一落千丈以3-9不敵瑞典,兩位選手要重整心態回到團隊的比賽。在混雙的比賽令人失望的是瑞士隊,由上屆銀牌到今屆第八名。


中國與澳洲有點驚喜的表現,中國兩位選手組成團隊不足兩三個月時間,一整個週期中國隊不論是男女隊還是混雙也沒有穩定的隊伍,在國內最終的選拔賽統計數字後組成奧運團隊。凌智之前參與世錦賽夥拍楊瑩,這次則配上范蘇圓,以中國的水平得到第九名並不意外,雖則上屆在八隊中最終排第四名,也不算是退步的,上屆混雙的水平與今屆眾星雲集比起上來是嚴峻的。再加上中國隊的經驗不足,事實上也很懷疑中國的選拔制度跟老外教練有多少磨合。另一方面是中國隊的芬蘭教練上屆奧運成績也不算很好。中國為了冬奧在各項目都找了不少國外教練幫助。雖則中國隊2勝7敗,但仍是有值得表揚之處,對加拿大一場面對冰壺巨星Rachel Homan不慌不亂,中國大部份比賽分差距離可以接受。以後穩定下來或者會有進步,特別是要面對未來混雙世錦賽更多強強聯手的組合,要爭取下屆的奧運門票將會有難度。




至於澳洲隊由取得奧運門票就是一場神奇之旅,女選手Talhi Gill在入境中國時驗到陽性要到隔離酒店,幸好兩次檢測陰性能夠作賽。可是在循環賽最終日驗到復陽,幸而不具傳染性繼續作賽,結果Covid發功取得兩連勝,更擊敗了強隊加拿大隊。加拿大隊的John Morris本來是澳洲隊的教練,但後來加拿大協會選拔了他與Rachel出戰而放棄澳洲隊的工作。Morris的父親曾經是澳洲隊的前教練,指導男選手Dean Hewitt的父親。這個故事也相當有趣。澳洲以兩勝七敗,帶走重要的勝利回家,可謂是冰上奇蹟,徒弟生性師父感安慰。


就此恭喜得獎者,背後付出不少努力,冰壺混雙打破了傳統強國的壟斷,在資源稀少的國家也能打出一片天,開拓了另一頁。傳統強國看來要反省一下了,未來亦希望亞洲地區也可以把握機會登上頒獎台。


C.黑馬,有力衝擊獎牌

承上篇介紹了五個參賽隊伍,這篇繼續談餘下的隊伍,這兩個國家不算是冰壺強國,但在國際賽與隊伍的氣場都有力當“搞局”的角色。


  • 俄羅斯隊(Team Kovaleva)

俄羅斯女壺在14-18年的世錦賽每年也有獎牌,一銀四銅,其中Alina Kovaleva分別以替補與二壘的身份取得獎牌。俄羅斯女壺以往以Anna Sidorova與Victoria Moiseeva兩強之爭。Anna Sidorova與英國的Eve Muirhead也是溫哥華冬奧裡重重阿姨之中突圍的年輕面孔,當年也只有19歲當起隊長,後來成為俄隊的核心人物。可是在平昌冬奧的國內資格賽屢敗Moiseeva的隊伍,自始後也甚少的到她,在混雙的奧運資格賽也抓不到門票,觀眾應該可惜的,Sidorova是大美女。





平昌冬奧俄國只有第九名,在一個月後的世錦賽獲銅牌,對Moiseeva來說完美落幕。18年世錦賽後Moiseeva嫁人退出國家隊,Alina Kovaleva從後勤小隊員組起自己的隊伍,在北京週期成為國家代表,成員由Sidorova、Moiseeva的隊友組成。19年世錦賽獲得第五名,然後在21年獲得銀牌。這個隊伍有衝獎牌的能力,敢搏敢打。只要把握機會,每個隊都有可能勝利。


                                 

除了實力以外,顏值也不錯,二壘Galina Arsenkina眼鏡娘迷人。平昌冬奧俄羅斯在混雙冰壺本有第一面奧運獎牌在手,但因禁藥問題而送走獎牌。男子隊一直在邊緣位置,在21年世錦賽循環賽以第二名完成,11勝2敗,但到了playoff兩連敗飲恨第四名,但鎖定了奧運的資格,彌補一下平昌無法參與的缺失。俄羅斯男隊的四壘Sergey Glukhov是帥哥,要看帥哥美女的一定要留意俄羅斯(RCF)隊。


  • 日本隊(Team Fujisawa)

左手又是肉,右手又是肉。


今屆奧運的隊伍大部份都是愛隊,看著她們出道,有的是筆者的curling idol與看這個運動的啟蒙。今屆的比賽寧可放棄男隊比賽,也要看女隊,到時看比賽分身不暇。日本隊是我喜歡的隊伍,不論是下面要介紹的Team Fujusawa還是其餘的隊伍。日本冰壺與其它國家的體制不一樣,日本的體育界大部份選手也是企業制、業餘的,冰壺選手最主要來自北海道,最主要有三間公司的隊伍參加每年的全國錦標賽。中部電力、北海道銀行與富士急,每年爭錦標去世錦賽。

                             

LS北見是前國手本橋麻里在北見市常呂町成立的隊伍,隊員也要上班,藤澤是保險公司員工、吉田知是賣車的、鈴木是公務員、吉田夕是化驗員,本橋麻里是家庭主婦,靠著贊助支撐起隊伍,與其它有公司支持的不同。常呂町是日本冰壺的起源地,町民以捕蜆捕海鮮為生。LS北見在16、20年贏得全國冠軍,但礙於疫情20年世錦賽取消,不會補辦,奧運是她們四年來參與的世界賽。


☆2006年日本映畫《シムソンズ》(Simsons)以2002年鹽湖城冬奧的國手為原型,提到日本冰壺的代表人物一定少不了小笠原 步(小野寺 步),三屆奧運選手,亦是常呂町出身。如今在電影裡客串玩冰壺的小孩子要再去奧運會,吉田知那美由14年索契冬奧的替補臨陣上場到成為奧運銅牌的得主,平先輩三闖奧運會的紀錄。而2002年冬奧會的替補石崎琴美亦會以替補身份參與個人第三次奧運,02與10年日本都是以第八名完成賽事。10年的溫哥華冬奧會石崎以一壘身份上場。




喜歡日本隊源於16年的世錦賽,日本隊除了擊敗加拿大外,在賽場上充滿笑容與歡樂,幾個小妮子身型小小對戰外國的隊伍,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日本是亞洲冰壺的先鋒,LS北見名叫Loco Solare,將冷冰冰的比賽化為熱力熱血,看到日本隊就進入漫畫劇情。在16年世錦賽日本贏下第一面冰壺的世錦賽銀牌。可是獎牌背後帶給她們壓力,17年她們失落了全日本的錦標,連帶日本沒法拿到世錦賽的名額。在平昌冬奧前要跟中部電力爭奧運資格,對藤澤五月來說手掌又是肉,手背又是肉。在13年同樣的比賽,她當時帶住中部電力負小笠原步帶領的北海道銀行,結果輸了。而這次抓緊機會了,並在平昌冬奧奪得銅牌,是日本隊最好的成績。


歷史,命運像重覆。來到21年的全日本錦標賽,LS北見失諸交臂,要出戰北京冬奧就要與北海道銀行對決,由於Team Yoshimura在世錦賽沒法為日本隊爭取到直通門票,她們過完一關又一關終於再度挑戰奧運會更高的位置。


日本隊的優點是隊員的機動性與信任大家,場上主要刷冰的鈴木夕湖與吉田夕梨花,小小的身體大大的力量。吉田知的笑容、藤澤的機智冷靜,日本隊的氣場很特別、很溫暖、在外國參加世錦賽前吸粉。在中日韓隊伍裡,韓國隊較少笑容,中國隊也深藏不露、而日本隊人見人愛,笑聲救地球,被可愛的妹子溶化了。祝日本隊更上一層樓。


                           

這次日韓男隊也沒法去奧運,對亞洲來說是可惜的。日本男隊也有一定程度的競爭性,在這幾年日本男女隊在世錦賽最好的成績也是第四名(2019),看到日本男隊(Team Matsumura)的努力嘗試在世界賽出成績。既然沒法去奧運,未來中日韓男隊都要在世錦賽努力點,在世錦賽都不要墊底,為亞洲保留三個名額。


過往奧運成績:平昌冬奧銅牌


延伸閱讀:http://movieforestlitmited.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_8.html(女子冰壺大混戰實力分析(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