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迎奧運#2】 從「戰犯」到MVP—竹下佳江的挫敗奧運路

  女排里約最後預選賽(OQT)在完美與爭議聲下結束,528日將會是男排的世界預選最終回開幕。相對女排,日本男排的關注度若不是靠「小鮮肉」起死回生,想要坐滿體育館也很難。幸好時勢出英雄,英雄造時勢,這兩年日本男排年輕化推出了「NEXT 4」,其中以石川祐希與柳田將洋收獲一眾米飯班主(即是粉絲)。日本男排,又名龍神。與女排(火之鳥)相比是不幸運的,首先是關注度問題,其二是多次的奧運出場夢夢碎。自從男排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亮相後,一等就是16年。2008北京奧運在中國沒在OQT的出現下,日本男排終於獲得一張門票。之後12年再度與門票擦身而過,而這一次龍神必須抓緊機會,否則只好準備東京奧運了。在此祝福一眾隊員好運,日本加油。

  說女排OQT有爭議,離不開是日本與泰國的比賽,裁判在關鍵的時候給予泰國隊兩個罰分。但大多數人不太明白而展開跨種族的罵戰,稱日本是「黑哨」,事實上那場比賽日本也遭到不公的對待,但在一眾罵聲下日本什麼都是錯。根據國際排聯的比賽守則與本次組委會的規定都有嚴格的準則,任何「挑戰」(鷹眼)必須在死球後五秒提出,換人的指令也要在平版電腦上輸入。而泰國隊未得到二裁批准的情況下私自換人,讓裁判感到有拖延行為被罰分也理所當然。再者,泰國教練要「挑戰」的是一個不在選項的挑戰,而在球例也清楚列明只要對方的雙腳不超過球場的中線,不影響比賽就可以繼續。決勝局的爭議還來至當時的比分,在兩隊各手持兩局的情況下,泰國在決勝局明明手握六個領先分數,還差三分就取勝,偏偏這個時候泰國教練的衝動與抗議,因延遲行為而被判罰分。而給了對手追分至平手(12-12)的機會,就連日本報章也用「奇蹟的大逆轉」來形容。後來日本憑著後勁有驚無險以15:13,局數3:2壓過泰國。保住了出線奧運的資格。
           

 
且在比賽完結前尾二的一輪,對意大利戰的時候雖然敗戰但以局數小分鎖定了去里約的門票,其後最後一戰荷蘭戰取勝。正式以亞洲第一名資格通向里約。這次日泰之間的爭議成為球迷的熱話,也成為日泰兩國交惡的事件,泰國認為日本方面故意斷網,並認為裁判有收日本的錢。泰國其後就比賽提出上訴,而國際排聯的裁決指出泰國隊是敗於自我毀滅。事實上看過比賽就知道日本球員是以自身的心理質素與主場觀眾的集氣而優勝。日泰兩國交惡早有前科,12年日本以小分迫過泰國,而泰國認為日本與塞爾維亞有打假球之嫌,要調查。但無論怎樣運動員是應該打好每一場比賽的,而泰國當時是否出線也就是要看比賽的結果,屬於被動形式,人家說到底沒有義務協助出線。泰國再一次無緣奧運。

 
排球是日本深受關注的運動,在這次OQT與四年前一樣都是打得驚險。123:2險勝古巴、1:3敗給韓國、然後2:3輸塞爾維亞。日本國內深怕再被韓國打敗,誰知這次惡夢又成真,也沒想過平日在國際賽場可以3:0 泰國,但這次雙方拉鋸至五局,而泰國處於優勢的一面。說到底,日本後來的運氣也終於來了,否則輸泰國就會影響里約出線資格,2000年悉尼奧運OQT不通過的惡夢差點成真。

 
這段時間,日本電視台(這次是兩台聯播,富士與東京電視台的合作)就經常性播放有關排球的節目。而在《石橋貴明のスポーツ伝説…光と影 SP2》是一檔講述運動員的番外節目,最主要還是以故事重現的方式演繹。而在節目中其中一位講述的就是排球界最小二傳竹下佳江。1964年排球正式納入奧運開始,日本幾乎是全勤的。除了1980年莫斯科奧運美國發起聯合抵制奧運會,以示抵抗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在冷戰時資本主義陣營的國家與社會主義相互的制衡。而日本在當時就是親美的,理所當然加入行動。不要說運動與政治無關,在這時運動會的努力就只有一等再等了。後來1984年前蘇聯就抵制美國的洛杉磯奧運。


                               
  未說竹下佳江與奧運的關係前,先說一下她的資料。159cm的高度被喻為日本與世界最小的二傳,從小學開始打排球,中三就停止長高了。在高中春高活躍,高中畢業後就進了前國家隊教育葛和伸元執教的實業團NEC(日本電氣)當二傳。NEC在日本排球聯盟戰績輝煌,在1999/2000的賽季創下聯盟首次的21連勝,至今無隊可破。葛和伸元有惡人之稱,對隊員很嚴格,竹下佳江在NEC除了日常的練習外還需要自行加練。她曾經講過球員雖然是企業的員工,但只要打得不好公司就可以辭退,而打得好時就可要求加工資。葛和伸元一手提拔門生竹下佳江。在九十年代日本女排進入衰落期,出不了成績。監督之間的輪替也比較密集,到這幾年,從倫敦週期到里約週期這八年間真鍋政義監督還是有點方法帶著東洋魔女,最光輝的當然是10年世錦賽第三、倫敦奧運銅牌。這支東洋魔女竟然可3:0橫掃巴西與美國。

  19972000間,葛和伸元成為全日本女排的監督。首要任務要推動大型化、高大化,而竹下佳江是他的門生在2000年以22歲之齡成為國家隊的正二傳。而在重用竹下之前,日本排協方面提出反對,認為竹下身高太矮,不可能嬴在網口,但監督還是抵著壓力重用。於是發生往後的悲劇,日本女排最終在2000年的OQT34敗成績止步悉尼。也成為了日本女排唯一一次缺席奧運會。而2000年也是中國女排近代歷史上首次參與落選賽。葛和向國家隊請辭。但竹下佳江卻受千夫所指,不論是國民、媒體還是排協的高層。媒體將她稱成「戰犯」,對排球萌生去意。兩年後她向當時回到NEC任監督的葛和請辭。排球世界有個不成文的定律,嬴波是攻手的功勞,輸波是二傳的責任。就連「理性」的日本人也認定是竹下的責任,2002年竹下以24歲引退。

  本以為可以回歸平常的生活,找份工作。她辭了運動員的工作並找了一份做看護的工作,但排球之神仍然愛她。JT隊的高層就向她遊說,重燃排球之火。接下JT雄霸V-league。而竹下也回到國家隊,在柳本晶一時代的世錦賽場上她成為了第一位在國際賽上拿到MVP的日本選手。目前在日本排壇中得MVP的選手就只有與竹下同代的自由人佐野優子。從戰犯到MVP,再到後來的奧運銅牌,竹下的故事正好是個借鏡。                         

  OQT對日本女排來說無比重要,前有竹下的借鑑,國人的辱罵,隊員身上是有壓力的。以這次的OQT來說日本是差點出不到線,但死裡逃生。而目前的主二傳是21歲的宮下遙,比當時的竹下還小。這個事例也告訴宮下遙二傳手要抵受更大的壓力與思路要清晰。而目前竹下在這段時間擔任日本女排的指導員,畢竟目前兩位二傳還年輕,一個二十五歲的田代佳奈美,主二傳是宮下遙。而宮下遙從2011年就入選國家隊大名單,里約週期重點培養,要看如何收成正果。在經歷眾多的風風雨雨,竹下佳江出了本書名為《セッター思考》,講述她的經驗。經一事長一智,除了著書與指導外,竹下還在日本的比賽上擔任解說。昔日的罪人,今日被球迷認為是「神」。

  竹下的身高未必是硬傷,要是沒有竹下的力挽狂攔,證明自己,就未必有可能出現後來有「竹下第二」,一樣是159cm二傳中道瞳。隨著日本要走向高大二傳,相信未來的方向不會再有竹下與中道這樣高度的二傳手,但身短又如何?只要有能力就可以走自己的路。


  無論怎樣也好,祝福龍神與已取得里約門票的火之鳥一路順風,比賽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