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 體育系#4】集合吧!香港保衛隊一《點五步》的直球衝擊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此刻香港人面對離散、面對未知更需要看一些有份量可以振奮人心的電影。《點五步》(Weeds on fire) (2016),離最初上映到現在已經五年,當年的演員與導演趁著這個時候重映這部片回顧一下心路歷程。五年過去,當時的演員與導演在事業上也有了機會,五年香港已經變了樣。時間會論證一部電影經不經得起考驗,恭喜《點五步》捱過了,在此時此刻起了作用。影片開拍以2014年的雨傘運動開始去回顧沙燕隊的經歷,以大局切入描寫一段香港棒球的歷史,五年後亦反映出香港人在運動發展上並唔係垃圾,港隊在東京奧運相隔25年奪金,2021年香港隊在奧運歷史性奪一金二銀三銅,從九六年的零的突破從港英時代到2021年張家朗97後青年人奪金,香港在國際賽場上小球出色,大球卻未有機會登場,或者我們可以期待棒球隊?在今年東京奧運香港電視台未有直播棒球賽事,皆因本地無棒球的專業人員亦無棒球氣氛,而暗中香港的棒球界曾經有不為人知的小成就。


  《點五步》裡的學生在香港少棒比賽擊敗了日本隊,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因電影的出世而發掘出來並加以改編。從獅子山、城門河、禾輋邨(電影在大埔取景),寫出一段地區球隊如何影響香港棒球的發展。縱然棒球在香港是小眾運動,但你可知道香港有男女子棒球隊,香港女棒出征女子棒球世界杯,男子也有個別的比賽,包括世青賽,參與亞運與全運會。《點五步》之前亦曾經有一部棒球電影《無野之城》(雲翔導演),而兩部電影也有用到真實的棒球運動員,前者是一部以棒球包裝同志基情的電影,焦點落在全裸的球員。而《點五步》就是以歷史事件,真實的人物改編的電影,回歸到棒球比賽的真摯情感。而電影裡觸動人的是前特首曾蔭權提到1983年擔任沙田民政專員期間,是他公職生涯上最鼓舞,最難忘的一年。戲中亦有飾演曾特首與曾俊華的演員,他們對沙田街坊的貢獻創造了幾個香港第一,第一次放煙花、第一次有社區棒球隊。

                                               

  沙田,曾經有很多集體回憶,新城市廣場的音樂噴泉、UA戲院、城門河龍舟、八佰伴,看電影回顧沙田的發展由農地到住了三十萬人的衛星城市,乃是港英政府人口遷移而推出的土地發展計劃。而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沙田的沙燕橋是為了沙燕隊的成就而命名,沒看過這部電影根本不會發掘這段本地歷史。現在要知道沙燕隊更多與真實的事情,在三聯書局在2021年出版的《棒球拾夢一十位棒球人的傳承故事》一書就有兩位與沙燕有關的人士分享,書籍再配以電影有助理解沙燕與香港棒球的本地發展歷程。


投手與捕手一大學電影學院的全員協作

  投手是球場上主宰勝負的一員,一場比賽要勝利要靠投手的制球壓制打者,投捕拍檔發出指令,控制場上的局面。過去香港演藝學院碩士班協作周冠威拍攝《一個複雜故事》、以前亦有讓電影學院的學生拍過一部以陳慧作品為題的《咖啡或茶》。香港現在多了大專院校發展電影與創意媒體,如城大、演藝、IVE也有相關的文憑與學位。而這次台前幕後都是與浸大有關,浸大有電影系也有相關的文憑,智叔生前在浸大任教高級文憑、而監製的都是電影界的人馬,動員了很多學生參與電影,在電影業低迷下組團隊拍攝,集合實踐與謀生的作用。縱然在拍攝後在網上有質疑無糧出的聲音,但對於學生來說在艱難下有實習機會,電影學院仝人齊心做一件事,由得到電影發展基金的比賽的二百萬到成品,雖然作品是粗糙但反映了戲裡戲外的集大成。

                               

  在《點五步》中由學生負責寫劇本,電影出現社會運動的畫面亦反映五年前社會環境的開放包容,現在的香港在重重監督與檢查下不再復見,更見電影的價值與意義。縱然有聲音指出不應該加插政治的元素,但要知道參與的人都是年青人,他們有創造時代的可能性,而年輕人最想有發聲表達的機會,當時的年輕人覺得社會事件是思想的啟蒙作用,社會不能夠忽視年輕人的聲音,無論是那一個時代都應該學習年輕人、珍惜他們。時間會改變對電影的看法,不能改的是時代面貌與精神。


打者一港式青春熱情猛打

  打者,站上擊打區的1-9棒,球隊要得分就靠他們打到分數。《點五步》是香港久違的青春電影,男兒在球場上的激情、拋頭蘆灑熱血,在陽光與藍天映照下一班人一齊齊心做一件事,本身棒球就有熱血的基因,再加上日式漫畫與少年人在青春期的傻戇、單純、配合年輕演員的演出,面對教練智叔的激漲法,由一堆爛泥訓練到脫胎換骨,是一部勵志電影。在2011-2020的香港電影所呈現的青春大多是由中年人緬懷過去的青春,如《哪一天我們會飛》(2015)、《王家欣》(2015)、甚至運動題材《逆流大叔》(2018)以中年人為藍本。要講到青年人的電影可能要數《狂舞派》(2013),《狂舞派》雖然是舞蹈題材,包含著年輕人對潮流的指標與元素,但那種青春的描寫是對別的藝術形式的賤視與一副很自我的樣子。當年《狂舞派》得到賞識是因為香港電影久未出現過年輕演員,亦久未有新潮的玩意,而當導演拍續集風頭不及當年勇,同時導演的其它作品也顯然有不足之處,與世代難免有隔膜。《點五步》雖不至於優秀,但整體有種年輕人的味道與傻勁,即使有缺點也不至於與時代脫節,在片頭片尾也是以中年人的角度去看香港,但相對來就中年人仍抱持著年輕的心與追求,而中年人的旁白仍表達了對年輕人的支持與對社會的響往,建立兩代人的連結。

                                      

 青春電影,最主要要寫出青年人的快樂與哀愁,寫時代面貌。而電影由八十年代香港所處的環境鋪陳到現在的香港,從殖民地到香港年輕人在思想上的變化。電影裡有很多支節,先集中講好處,好處就是打棒球很熱血、集體主義、隊伍跨越相處的鴻溝排除萬難完成一件事。林耀聲飾演的角色由懦弱怕事的青年到被球碰到仍站起來投球,展現出強大意志,在最後一場比賽隊友互相依靠大家的力量而優勝。這場勝利看似微不足道,對於眾人是不可磨滅的記憶。不論勝或負,總叫做搏盡無悔,很純粹去做好一件事。五年後放諸香港,在人心複雜的時候有很多分化與離間,其實大家都需要集合眾人之力打一場好球,這幾年發生的事更讓人珍惜與體會手足之情,雖然大家做著不同的事,但也是為了同一個目標。


接殺、三振出局一節外生枝、過多脈絡

  顧名思義,接殺與三振出局就是出局。坦白講,《點五步》不是優秀作品,如果講上個十年有那位新導演特別標青,有那些首作電影是一鳴驚人,不客氣地說是欠奉。總不能每部戲也要用誠意搭救而忽略編導演的問題,例如電影裡林海峰聲演林耀聲的個人單向視覺,聲音略煩,又例如林耀聲與胡子彤之間因妒忌成恨,胡子彤成為小混混,二人分道揚鑣。還有是戲中林耀聲的家庭問題,母親的出軌,家庭的缺失,以致是胡子彤演渣男令到談善言未婚懷孕。對於只有九十分鐘的電影根本沒有空間處理過多的問題,處理上未免貪心與充塞場面。這些社會問題通通都要出局,而應該花時間在球隊的建立、掙扎、球員的練習與關係。有這些情節的原因亦可能考慮到教化的作用,古惑仔、未婚懷孕多是公屋環境常有的問題,而青春電影亦有老派保守的思維而駁斥年輕人的思想行為不負責任。


  《點五步》的劇本難免太多節外生枝的地方,在真實的沙燕隊史上加鹽加醋,故意要他們由小學生到中學生,以滿足青春成長的故事。在片尾出現沙燕與香港棒球的發展,昔日沙燕的球員如今成為香港棒球的主軸,繼續薪火相傳。戲裡戲外皆有堅持。


  打棒球的原意是為了將一班無所事事,讀書不成的年輕人一個成長的機會,學會紀律。而電影最主要談的亦是成長的苦楚,被朋友出賣、得不到心愛的女生、什麼都一事無成,唯有在棒球身上獲取成功感。而電影裡縱然有瑕疪有不足,依然感動人是因為我們成長中也是如主角一樣,不就是想做個普通人,不就是每件事都忍讓,在戲裡「點五步」的意思是粗口,但點題的意思是投手踏出去的每個半步半步就是移山倒海的力量。


「不死三振」一願你知每步每步和誰奮鬥

    不死三振,是專業的棒球術語,在場上不算常見但偶有出現,意思是投手暴投或捕手出錯(日本:捕逸),而讓打者在滿球數下上壘。在電影裡穿插著八十年代殖民地與移民潮的片段,一路以棒球與香港時政雙線並行,當時的年輕人沒法控制自己的命運,香港人在港英政府下過得安逸,而真正改變香港人關心自己的權利亦是一班年輕人,而年輕人喚起中年人的初心。在過去十年香港發生了很多由年輕人主導的社會運動,視野由八十後到現在零零後出現,對於香港目前的環境,只想用《沙燕之歌》來寄語。


                            願你知每步每步和誰奮闘 別再憂未能動搖命運之手


   對於香港人或許我們未能上壘,未能完成比賽,但總有機會等待上壘的機會,而不輕易說放棄,社會上有很多離愁別緒,很多人說氣話而忘記了團結、社會上彌漫不信任與分化,人倫關係正在破壞,這個時候看《點五步》是賺人熱淚與測試到觀眾對香港有多少愛。


結語:五年後的大家

  《點五步》成功帶出一班年輕的本地演員,現在林耀聲、胡子彤、談善言也有大大小小的電影工作,他們的電影陸陸續續也會上映,談善言拍了電視劇,在雜誌做模特兒亦擔任MV主角,亦有做電影女主角的機會。林耀聲繼續有做男主角的機會,這些演員未必是明星,現在是他們的收成期。智叔雖然已離開,但他支持年輕影人的心是值得借鏡。而導演陳志發也有拍電視劇的機會,香港人只要默默去做就會有成果,能夠通過《點五步》認識香港年輕人,我很幸福與為他們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