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粵語片中的偽裝夫妻—看莫康時的《春滿花開燕子歸》

  粵語片先後出現多個傳奇,為人熟悉的有幕前「七公主」(馮素波、沈芝華、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王愛明與馮寶寶),幕後也有個「十大導」。其中莫康時在排行第二的,十兄弟在1963年結義。至今,在香港研究粵語片的人為數不多,而新一代的接觸也是少之有少。有時候覺得新一代的影人也好、影評人也好也缺乏對粵語片/國語片那種追本溯源的覺悟,自問認識粵語片的確很皮毛,或多或少也聽過一些的「俚語」原來是從粵語片留下來的,例如是任劍暉的《唔做媒人三代好》。小時候看TVB的《難兄難弟》難免也會知道六十年代陳寶珠現象是如何的瘋狂,對粵語片明星的認知也是後來看TVB才得知更多。有一些演員如馮素波過往在TVB的劇集當母親的角色、薛家燕也不只有顆大粒墨,種種都需要積累。的確有些粵語片導演很出名,他們出名也是因為在銀幕前演出,楚原絕對是一位編導加演技的能手,無論是《玉女添丁》(1968)抑或是《可憐天下父母心》(1960)都是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之一。



  多看粵語片就不難發現過往出現的情節,其實在TVB的劇集老是常出現。也看看TVB其實在四十多年的經營期間裡在劇集的創作上一直是食老本。先談談莫康時這位導演,粵語片協會就曾經為他辦了個回顧展,過往他並不是最出名的導演,如果沒人重提、發掘就會消失在人海中。在日本電影的歷史上,成瀨已喜男與小津安二郎也是去世二十多年後才得到世界的注視,小津的電影更被研究成派系「小津學」。香港不乏創作者,最重要是香港人如何看待與保育舊有的文化,延伸下去。莫康時在三十年代就投身電影,共拍攝超過137部電影,他的第一部粵語片《情焰》在1946年推出。而他擅長寫與都市女性的故事、例如是《工廠皇后》與《點心皇后》等等。而與他合作得最多的女演員是丁瑩,而他的電影相對是走喜劇風格為主。

  《春滿花開燕子歸》(1966)會令人想起TVB的劇情,那些一人分飾兩角、當劇情變奏時就是攣生兄弟姐妹出場的時候。誰不是誰,誰多少年時被父母拋棄流落異地,如今要復仇所以要接近主角。對於看TVB長大的人這類劇情實在是彼彼皆是,直到現在TVB的劇集也仍然走同樣的路。在這部粵語片裡梁醒波就一人分飾兩角(關承道,承德兩兄弟),配上眼鏡就是演大哥、除下眼鏡就是演弟弟。粵語片與TVB的劇集萬變不離其中,在處境劇經常性出現的「誤會」與「偽裝」,誰是誰的親人、一家人集體說謊,在《愛回家》裡看不少。即使故事並不一樣,但只是換了個包裝而已。在《春》片二弟遇上經濟困難訛稱女兒美玲(南紅飾)與兆榮(張儀飾)是夫妻,藉以騙取金錢。一切從騙局開始到怎樣圓謊,昔日兄弟的仇能否因而化解?兄弟間的怨仇由那些年追不到的女孩開始,就因為美玲的樣子像「死鬼阿媽」,所以大哥特別痛鍚美玲。然而,大哥從南洋回港,起初只是逗留幾天,誰知幾天就有如一個世紀。

  美玲與子良(譚炳文飾)才是一對正印的準夫妻,連婚也訂了。但原先寫給大伯的劇本是美玲與兆榮才是一對,所以就出現了「換妻遊戲」。一聽到「換妻」可能男人就特別高興了,然而他們都是循規蹈矩的人。而這一場的「騙局」都是由二伯所操控的,謊言愈鬧愈大,大伯一家留港的日子愈長,已經不再是帶他們到旅遊景點逛逛街的層面。他們決定留在香港定居,並購下小屋。同一屋簷下鬧出驚險的一幕,晚間要睡覺的時候到底要進那個房間,深怕被大伯與家人發現「夫妻們不倫」的關係。做夫妻難大概就是這種,明明這麼遠那麼近,大伯一家如此的樂善好施連侄女的好友也邀請一起住。或者港產片就是犯駁吧,但這樣才有故事可以寫下去。兩對夫婦/情人在同一間屋提心吊膽之餘也從這些烏龍裡鬧出「笑話」,但畢竟偽裝夫妻也不能暪一輩子,秘密始終要說出來。


  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梁醒波身上,他的角色又是大伯又是二伯。要分辨他當時的角色是什麼就要看他是否架上眼鏡,而一切的秘密也是從這裡解開。美玲連自己的父親也弄錯,誤認戴上隱形眼鏡的大伯是父親,並在和盤托出心聲的時候說出了這四個人的秘密。大伯難免有點懷恨在心,弄一場大龍鳳請親朋好友拆穿他們。雖然秘密拆穿了,但電影始終也是善意的。兄弟之間和好,有情人終成眷屬始終是大團圓結局。

 
同樣是「換妻」,多年後葉念琛有部《人約離婚後》就名正言順去換妻派對搞三搞四。而莫康時的「換妻」明顯是善意的,美玲不想得罪父親與大伯答允這場騙局,而兩位「人夫」也沒有對別人的丈夫想入非非。看這部粵語片難免也會想到比它早十年出現的日本電影《驟雨》,成瀨已喜男鏡頭下的佐野周二與原節子與鄰居對各自太太的羨慕與想像寫出了「渴望」與「慾念」。也許美玲與子良始終未走進婚姻的殿堂,兆榮與玉霞(羅蘭飾)的婚姻則比較恩愛,所以不至於厭倦吧。值得留意的是電影的英文片名「Foolish to be Wise」,這正就是大伯的寫照吧,從最初的懵懂被騙到來一招反客為主識破騙局,最叻就是你了,波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