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銀幕情侶#1】十年愛情.功德圓滿—「孽」氏愛情魔咒下方力申與鄧麗欣

  實在沒法猜想為何葉念琛的電影可以大行其道,高峰期一年最少試過有三部戲,為香港低迷的電影產量進貢。而最沒法猜透的是為何影業公司會不斷的提供資金,或者香港缺乏小格局的愛情小品,抑或是社會大眾總愛看人出軌、愛金句、還是愛這種不信任的愛、這種誅心的愛是很恐怖的。葉念琛電影裡的男主角在出軌時都很虛偽,什麼我騙你是因為我愛你,男男女女沒有一個是值得可憐的。去年末《紀念日》上畫後不久,正當影碟要上市時這對葉氏「御用」的銀幕情人就分手了,當時還有不少人猜到底是不是炒作,但後來證實是真的分手了。

  從來也不明白為何他們是公眾認定的「童話」,從十年前合唱到葉念琛的愛情三部曲漸漸發展為情侶,在分手消息傳出後有不少人寫文道「有一種愛情叫放手」云云,然後就有不少的粉絲失望,認為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投射了很多真實的情感,粉絲對偶像著緊是可以理解,但輿情的反映實在是超過想像,後來又傳出鄧麗欣「同姓戀」、因為愛上打排球而得不到對方的認同,又有人寫到是鄧麗欣的事業心太重讓男方不太感到重視。其實分手又如何?在《紀念日》的訪問與宣傳中兩人就有講過把真實的情感投放到在電影裡頭,葉念琛本來拍《紀念日》的目的也是為了綽頭,因為是他一手一腳把兩個人連在一起,是幕後推手。然而也因為如此電影彷如紀錄片般記錄離離合合,說實話方力申與鄧麗欣的成名作也是因著《獨家試愛》,多年來飾演阿寶的鄧麗欣是厭女症患者葉大導的醜化對象,在他的電影世界中男人往往是聖人,就是因為女朋友不好而要出軌,好吧,說穿了就是最賤是女人。可是從沒有女權人士抵制他的電影。

  亦有賴明星們的八卦炒熱了電影,《紀念日》反映的除了是一對情侶的分手外,更看到葉念琛的製作與想法依舊沒有進步,可以交出多少令人吐血的劇情?既然對婚姻多不滿就當初不要結婚,唐寧作為主角的好姐妹患上絕症,阿寶的生父是黑社會所以性格剛烈、一家人家無寧日,而葉氏電影最恐怖的地方是結尾原先「修成正果」的男主角總會留下魔鬼細節。在葉念琛的電影裡根本無法明白更多,《第一次不是你》裡蔣家旻為了籌錢給患腎病的母親而去做援交,而她的男朋友更看著她自甘墮落,親手將女友送給別的人。這樣的情節真是孝感動天。

 
而講到這部十年的《紀念日》,票房的數字並不太差,或者這才是香港最恐怖的事情。就如黃真真拍《被偷走的那五年》,港女們總是為面癱的張孝全流淚,即使喜歡張孝全但電影的世界還是有高度,角色的弱智模式實在難理解,再者是比韓劇更韓劇的狗血絕症失憶劇情,本應愛情電影是要激發起觀眾腦部的安多酚,但反而激發起的是失望。《紀念日》裡的十年證明這對情侶一直在出軌、原諒、出軌的運行模式,阿寶因為報復而墮胎,到底有沒有對自己負過責任?對他們來說一直只有謊言,一個謊言蓋過另外一個,男方更要當起「聖人」。大概要當「聖人」,要成虛偽的人才是真正的可恥。什麼人拍什麼電影,不再罵葉念琛,反正在香港愈罵愈紅,愈罵愈受落。十年過去,這兩位人兄的星途也不如最初,方先生北上拍爛片維生、多年沒出過唱片、半紅不黑。鄧麗欣也回內地,昔日叫做玉女,甚至叫做才女。一個出書會寫錯二百個字的才女。鄧麗欣目前做服裝生意,自立門户,也總算走另一條路。成也葉念琛、敗也葉念琛。就這樣一個十年,一個原地踏步並沒進化的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