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戀上肥皂劇】《廢柴舅舅》(Uncle):外甥多似舅?

人生到了一個關頭,失諸交臂,人財兩失、愛情又受挫,真是生不如死。正當尋死之際,收到一個電話告訴你要照顧一下那個素未謀面的外甥,真是又驚又喜。在第八十五屆奧斯卡的得獎真人短片《宵禁》就是一個把快要自殺的人找回人生意義的故事,同樣的葫蘆放進BBC出品的六集短劇《Uncle》(廢柴舅舅)身上是一個既勵志、又帶點麻甩的電視劇,一個生活得不如意、一事無成、一塌糊塗的漢子臨危受命要照顧外甥,而外甥處處與他爭風相對,經常口角。話雖如此,透過二人之間的相處也衍生出叔姪間的溫馨情誼。或者愛是很奇怪的,你愈愛一個人就必喜歡與他爭執。這部電視劇另一個賣點是歌手兼主演Nick Helm為劇集而寫了幾首歌曲,歌詞與旋律十分動聽,而且配合到劇集的需要。


話明廢柴,到底有幾廢?人又老、錢又無、女人又走佬、音樂事業無人賞識,而且樣子不夠討好,而且生活習慣不良、吸毒、不打掃、不是完人,再加上肥胖的外表,製造了弱者的形象。一個肥胖再加上類似披頭四的冬菇頭小子,一個隨便、一個神經質,不打不相識,表面上是外甥不似舅,但在音樂的才華上難道真的有遺傳?廢柴舅父Andy(Nick Helm飾)與外甥Errol(Elliot Speller-Gillott飾)向大家示範什麼叫做「美男與野獸」,同時讓我們得到了正能量,當你生活得如此靡爛時,能有如此的愛去告訴你不用去介意太多,外人的閒言閒語都是狗屎,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成事。

Nick Helm與小萌童也是第一次拍電視劇,但並不生疏,以小成本的電視劇來說,這部片簡約得來有愛,而Nick Helm本身就是英國的創作歌手,有一把好聲音。劇集的亮點就是他唱出為劇集創作的歌,讓人在節拍之中投入到劇集之內。每一集的劇情都圍繞著兩叔姪的關係,互相的保護,也互相的明白。這部電視劇帶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現代人的家庭關係支離破碎,父母未必能全盤的照顧孩子,也未必知道孩子需要什麼。有時一家人的關係出現了隔閡,而《Uncle》的出現就是要人關心家庭,了解身邊人的需要。有些人不完美,但可以看到他們的可愛之處。

而透過Errol的出現,讓Andy的生命得到曙光。即使生活依然不太如意,感情生活更加是混亂,但讓他對自己的音樂重拾信心。Errol也是一個怕事的小孩,遭受到白眼,而在舅父「惡俗」的幫助下他得以成長,明白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人。每一集均有不同的事情要兩叔姪共同的處理,內容圍繞著日常生活、例如是去派對、去踢足球、唱歌等等。而兩叔姪的共通點就是都有歌唱的天份,成立了一隊樂隊。

《Uncle》是一部有心與成功的電視劇,有一種觸摸到人內心世界的能力,能夠溶化到人的內地。此外,除了原創歌曲外,音樂的搭配也相當出色。兩位主角的演出鮮明,有火花,是一部溫馨的趣劇。




《No Surviv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