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電影短打】《等風來》:文藝版的人在囧途


香港人對滕華濤比較認識的是電視劇《蝸居》與《裸婚時代》,在2011年他執導了改編至網絡小說的《失戀33天》,揭起了改編小說電影的熱潮。同時,把新面孔白百何帶到電影圈,讓她處女下海就聲名大燥,片約接腫而來。聽聞《等風來》原先的女主角是白百何,但後來被她推掉了。而滕華濤在今年也會拍電視劇,到時又可以見到白百何。近年中國冒起的女藝人也不少,白百何那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得到中港台導演喜愛,名氣這種東西就像中獎一樣。相對於白百何,在《等風來》「執二攤」的倪妮樣子甜美得多,可愛得多,也相對年輕一點。在2013年倪妮應該是中國冒起得快的女演員,在去年有兩部電影都能擔正做女主角,分別是與男朋友馮紹峰合作的《很想和你好好的》與這部《等風來》。

                      

中國的文藝片、愛情片的質素參差,不就是犯上韓劇病、二就是劇情苦悶、不合常理、非要人哭死不可。看到《等風來》的背景與尼泊爾有關,起初會感覺到有新意、在中國的電影裡出現合拍的機會並不多,相對是一部「大片」。但愈看愈不起勁,所謂的幸福之國被主人公的悶騷弄得不見幸福,只見到對生活的抱怨。去旅行也不斷的抱怨實在是大剎風景,在國家又抱怨、出國又抱怨,去尼泊爾是找尋幸福,不是牢騷,好不好?主人公因著工作上的指派要到尼泊爾出差,感受當地的「幸福」,把所見所聞寫成稿件,而她在旅途上也與一個男生產生出一段冤家而結不宜解的友誼。

繼《失戀33天》後導演又再改編小說作品,這次選來鮑鯨鯨的《游記,或是指南》。去尼泊爾本來也是一件好事,由Julia Roberts主演的《再單身遊記》(Eat,Pray,Love)講求女生在旅途中的自我發現,學會感恩。然而,中國人就沒有與世界相處的氣量,有的是自私的行為,破壞當地的風俗與宗教習俗,一點尊重也沒有之外,還沒有半點悔改。稱《等風來》為文藝版的《人在囧途》是當之無愧的,以女生與文藝的糖衣包著自以為是的藥。

在電影裡由倪妮主演的程羽蒙(本名程天爽),一遇到少少挫折就輕言放棄,以為全世界只有自己最可憐,根本是在自欺欺人。電影的矯情程度實在是難看,最難看的是看著一班中國人在別處出洋相,愈看就愈擔心尼泊爾會否不再接待中國旅客。自《泰囧》一出後,中國人在泰國的行為犯眾憎,旅客人數急劇上升。作為香港人也十分擔心日後拍攝的《港囧》會怎麼樣,目前香港已經給內地客弄得家不成家了,《港囧》已經得到了內地的批文可以開拍,實在不敢想像。

再說《等風來》這部片是很難看的,唯一的看點就只有倪妮的面孔。難看在於電影的結構很零亂,沒有明確的目標,只知女主角要去尼泊爾經歷一些事情,但最終顯得有點不了了之。說是經歷愛情又不是,體驗異國風情又心不在焉,在結尾隨便寫上幾句感性的說話就以為是文藝,根本就什麼都不是。還有,在電影中段突然加入些古靈精怪的情節,上文不接下理,影響了連接。

心靈雞湯要熬的,而這煲湯只不過是即沖的味粉。中國的商業文藝電影一心想學習外國,偏偏只得外在,欠缺心力與對文化的所思所想,欠缺融入。有這樣的作品,展現中國人的才大氣疏真是合乎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