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含著春風看電影


新年過後又是影迷一年最忙碌的時候,雖然觀影並無季節之分,但是一系列的活動卻接連安排在春天的時刻,先是奧斯卡熱潮、其次就是香港一年一度的電影投資會、國際電影節與金像獎的盛事。除了香港之外,台灣與上海分別會陸續舉辦電影節,身處在大中華地區的影迷可以趁著旅遊兼感受一下外地影展的氣氛。

每逢二月尾,本地影展吸引了影迷的注視,從商討有什麼正片、到考慮到個人的興趣與品味集結自己的片單,然後就是一年一度挑戰網上票房承載力的歡樂時光。轉眼間,香港國際電影節來到第三十八屆,相對是亞洲地區一個中年的電影節,而香港國際電影節自身也有特別之處,所以不容與外地作比較。香港影迷絕對是幸福的,皆因電影節有長達兩個星期的主要展期,還有其後在資料館舉辦的主題放映。與東京、新加坡、北京與上海比的話,稍為是時間較長。每每有影迷就要求電影節延期,根本沒有這個必要。再者,香港一年約舉辦五十多個大大小小的電影節,並非沒有選擇。

                                     

第二是香港國際電影節在選片方面傾向選取國際一級影展所放映的電影,也許是與柏林影展的展期較相近,因此有些柏林的新片作為觀摩。同時,電影節的特色是在於「獨立性質」,從選取本地的獨立作品到海外的作品都有視野,有些作品未必很完美,但起碼電影節追求的不是看一些已經熟悉的作品。而是要欣賞其他的事物,有廣闊的視野。一個影迷要學習的並不是把一部電影過目即忘,而要做到消化的作用,培養電影觀與個人的態度。香港國際電影節同時也是一個介乎商業與獨立的電影節,近年多了主流的電影作優先場的形式。

近年影展多了一群新的觀眾,就是內地客。曾聽過一些不太好的傳聞,就是這些內地客在戲院談話,事實上香港的觀眾質素本來也不怎樣優秀,就連影展也一樣。談話、踢坐位的人到處皆是,因此影展的意義是要學懂禮貌,學懂拍掌、更要學懂尊重別人。同時影展也不是玩命節,有些影迷一天看四、五部電影,勤力是美德,但要保重身體。否則,只會破壞觀影的體驗與情緒。

電影節還有二十多天就到了,今年電影節特別在於辦了一個廉政劇集的放映,全都是免費放映,在香港這個大是大非的時候播放廉政劇集,實在是諷刺。當廉政公署的前專員也貪污時,當前特首也收受利益時,真是有必要教市民做一個良好公民。春天來了,祝各位在電影節觀影時都有愉快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