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海嘯奇蹟》

《海嘯奇蹟》中的兩位主角都是相當熟悉的演員,單看陣容已經是進電影院的一大原因。平心而論,這並不是什麼巨作,要認清的事實是煽情、令人感動的電影並不是一部好電影。在電影裡的確有些鏡頭是感動到人,親人歷經災難一家團圓,在災難期間是決心與思念帶領著一家人的前進,你可以說是「愛」感動了上天,也可以說大難不死都是幸運之神的眷顧。二零零四年的南亞海嘯摧毀了居民的家園,破壞了旅遊勝地的設施,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災難面前,人性光輝的彰顯,大大小小都是值得記錄的東西。當看著電影,看著那些人性的表現,怎會不令人動容。描寫災難的電影一不是英雄式,就是以溫情來取勝。對於溫情電影,筆者大致已沒有免疫能力,淚水因那些骨肉團聚與彼此的支持而被感動,這部電影可謂令人的淚腺十分發達。 
   
   南亞海嘯期間的死難者高達二十三萬,其中有某部份是來至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其中惹中垢病的是香港一對拿取綜援的夫婦,災難中雖然平安無事,但被發現拿社會補助金去旅行,引來群眾的聲討。而戲中選取的家庭,由片頭就開始強調他們是真實存在的,電影劇組改編了他們小人物的故事,就這樣搬上了銀幕,拍成了《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 
   
   打開電影台,看著電影的預告,不知是什麼原因被當中的片段感動,或者是我們都有個家,都有親愛的家人。一家人的心緊扣在一起,當一方有難之時,自不免會擔心、會牽掛。戲裡的這家人與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只是放假去旅行,豈料遇上一連串的事件。當在潮湧的洪水裡,媽媽MARIA(NAOMI WATTS飾)叫著大兒子LUCAS,場面相當的刺激,心裡多希望二人快點相遇,雙手快點握在一起。在片中有些情節看起來並不太合理,比如說兒子的反應,一家團聚的情節鋪排等等都說得比較的牽強,是電影的一大敗北之處。 
   
   奈何電影除了「海嘯」是特技外,均堅持用上真實的場景與人物。比如說醫院,而經歷過災難的真實人員也加入劇組飾演臨時演員,不知道有沒有喚起他們沉重的記憶,還是傷口早已撫平,只為劇組增添一份真實感。不知道那些倖存者再回首是什麼心態,但可以肯定的是生命需要向前看。在醫院的一幕,MARIA試圖與睡在身旁的女孩談天,在手術室之前女孩說的一番話反給了她一份生存的勇氣。在絕望、垂死之際,生命是有希望的。正好就對比了在災區她與LUCAS拯救了DANIEL一樣,是生的希望。大兒子在事件上也收起了他的冷漠,起初他不願拯救小孩,漸漸地在事件上藉著母親的鼓勵看到他的變化。 
   
   認識的,不認識的都一樣有期望,就是要找到家人。但在災難中也有自私自利的人,即使是借一個電話也諸多的推搪。電影大致上是分了兩個部份描述一家人分離的狀況。第一個部份是寫母親與大兒子流落的經歷,比如是得到當地人無私的協助,及時把母親送院。然後有接下來在醫院與孤兒院的經歷,他看到一路上的狼藉,人的迷茫與無助。第二部份是父親與兩個子女的一塊,災民彼此間找索各自的親人,互相的協助與鼓勵,彼此的照顧,又是另一番的光景。母愛與父愛的部份互相的輝映,女人對兒子的關心是濃情的、是細膩的、是溫柔的。男人的愛是從眼神裡出發的,是堅定且充分勇氣的。 
   
   雖有人性光輝的照耀,電影在即將來臨的奧斯卡呼聲也甚大。個人認為,女主角的演出和付出值得得到任何的獎項,對她來說也是一個突破。從平常在電影裡斯斯文文的形象再到這一次要破相,對美女來說可謂是重大的突破,對於觀眾來說看著她的身體更是心靈上的傷害。而男主角沉實的演技,演活了慈父的角色,很是不錯。反而不可忽視的是飾演大兒子的年青演員,他早已在行業奪得小童星獎,先聲奪人,在未來的影壇裡或者會青出於藍。電影值唔值得得到奧斯卡就不是我們來決定,但在最佳影片的角逐在水平上說實話支持的理據有所欠缺。整體電影的編排難免是俗套,靠的也只是靠溫情與煽情感染觀眾。憑著戲中人的演出,且看奧斯卡會否把電影從「不可能」化為「可能」吧。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