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太太離家上街去


太太,這兩個字甚為高雅,不像我們平日叫中年女人做「師奶」,師奶有時是褒義的,讚同別人有十八般武藝,特別是照顧家中的胃口,料理家務。同時也有貶義的,多是話別人連雞毛蒜皮的事也要計算。叫得太太的,多是稍有金錢,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女人。太太比主婦看來更幸福,至少不用勞動,坐享其成。最近,這一段名為「The Life of a Hong Kong Tai Tai」的影片被影片中人的丈夫入稟指有關的前記者違反保密協定,未經授權發放機密資料,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指當初記者找他們是為了拍片交功課,如今也禁止其他人發佈短片。(如果照他這樣講,筆者已經是犯法了,但我認為影片沒有傷害到別人,太太也很真誠,受傷害的其他是男人吧,或者他認為自己沒有尊嚴了。)

這件事當中不禁令我們想到網絡公共性的問題,假如導演本身與拍攝對象有簽相關文件,就理應要遵守,但是筆者相信導演把影片放到網絡並不是有心傷害與攻擊任何人,只是希望帶出問題,帶出一種不同的現象。最初,報紙寫到影片是在炫富,可是筆者與其他網民也發覺到太太並沒有心這樣做,只是為勢所迫,試問身邊有個做生意的丈夫,常常要與他出入各大小宴會,名流太太不就是常聊有什麼手袋,不是常討論衣著、討論財富嗎?將心比己,社交場所裡總不能太寒酸,縱然大家都是各懷鬼胎,名利場說實話是煙幕而已,「認真就真的輸了」。當她在手袋放在床上「曬冷」,反感到是各種的唏噓,活了大半世人,到頭來要靠獲取物質而感到快樂,但其實她的快樂很簡單,就是與丈夫、兒子和女兒一同生活。但事實上兒女都到別處讀書,丈夫也經常不在家。到底她可以做些什麼,在家中又有傭人照顧生活瑣事,根本不用擔心三餐溫飽。

一個人沒事做只好開開車,到到時裝店,做一下運動,過一些別人認為是「闊太」的工作,或者我們會覺得她很快樂,只少有錢萬事足,就連廁所也值三萬,花曬值十萬港幣,某些的袋子價值數十萬,基本上要什麼有什麼。但其實她的內心很空洞,即使有錢其實也不能給她滿足。再多的GUCCI、CHANEL也只不過是浮雲。有錢人自有有錢人的難處,其實淒涼的是社會上還是充滿著對各階層、各崗位上的規條,例如限制你應該過怎樣的人生,讀什麼類型的書,做一個要有什麼條件的人。漸漸地衍生了一種所謂的「生活模式」,例如用什麼電話、吃什麼類型的菜、消費什麼東西,只要你不是在潮流之中都是脫節,「老土」的人。

太太是個無奈的人,認識了老公,脫貧了。還有了親生骨肉,然而親情逝去了,真正的自己被淹沒了,在一種價值之下失去了自己美麗的一面。靠的是化妝品、珠寶作裝飾,筆者不覺得她炫富,她並沒有傷害人,她很單純,還有點傻。一家人的關係或許會因家中人的相處方式而起了變化,講到要真正的和平共處、互相了解,說就相當容易,做就的確困難。很多時候,大家的價值觀隨年月而有所改變,深怕說出口會造成傷害。而女人,都把這些收在心底,說句老實,男人在外即使有包二奶也得要忍讓,家庭總不能散。太太,明白的。

她流出眼淚,是因為愛,你若問她愛不愛上街,其實她可以不愛,只是她無從選擇。在短短十二分鐘裡簡短的訪問到她的家人、丈夫與家傭,紀錄片拍攝直接了當,大致上也走進了太太的日常生活。其實影片最主要是帶出批判,帶出愛,批判物質生活帶來空虛,批判家庭崗位與其中的相處之道。其實,又何罪之有?放鬆點啦,香港人。有錢人也可以生活簡單快樂,若原告內心不忿,不妨反思一下自己對家庭的關心是否有所缺乏,你太太在鏡頭前呼喊她需要你,你又明白多少女人心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