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體育系#2 番外篇】從弱小下風到奇蹟:由動畫到實現的日本女籃

奧運會曲終人散,但路仍要行,對一些運動員只是開始,對一些國家如何振興體育亦是反省與部署的時候。特別是對未來申辦幾屆奧運的國家有需要借鑒日本的經驗,首先恭喜日本隊獲得27面金牌是歷屆最好成績。回看日本近幾屆奧運在三大球取得的最好成績,要數到2012年倫奧,日本女足(大和撫子)奪得銀牌,事隔九年再有日本球隊而且在主場實現獎牌夢,日本女籃在對決美國WNBA球星雲集的國家隊以75-90落敗奪銀,分數一點都不失禮,世界與美國籃球的距離正在收窄,美國女籃被破國際比賽的金身指日可待。2017年筆者曾經寫過一篇日本女籃的影視作品《飛行兔子》提到日本女籃的冒起,想不到幾年間能夠登上世界高峯,本欄亦要好好紀念此事,以作鼓勵與讓大眾認識她們與女子運動的發展。




是時候有女籃的動漫


日本舉辦奧運未出發足以令人興奮,動漫文化大國影響世界。當女子3X3籃球比賽日本出場曲是《男兒當入樽》主題曲時令人振奮,而由美國WNBA選手組成的三人籃球團隊被日本隊以20-18擊敗,而日本隊的組成是由W-League選手出身,平均身長只有1.74m。雖然最後日本隊還是出局,但終止了美國隊的60連勝紀錄,挑戰了極限。


  多年來日本的籃球漫畫推陳出新,井上雄彥有三套作品,包括《男兒當入樽》,《REAL》(一部很特別以輪椅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在女籃奪銀後井上也在推特上恭喜。而現在事隔多年日本國內有多套籃球漫畫卻沒有一套是女子的。在棒球有《女棒甲子園》、《八月的棒球甜心》,女排有沙排動漫亦有遠古的《Attack No.1》。動漫對推動運動有一定的幫助,如古館春一的《排球少年》的確讓高校男生打排球的比率上升。看到日本女籃有好成績不期然想到這些動漫作品,當中的奇蹟、同儕間的鼓勵、對勝利與落敗的喜怒哀樂。動漫不只是娛樂,而是潛而默化影響價值觀。


由里約奧運到東京奧運


世界女籃的國際交流與比賽相當稀有,一般人在世界杯與奧運世界大賽才會關心女子運動的發展,即使美國早在1996年設立WNBA但關注度不如男子,連帶贊助推廣也不及十分之一。過去有兩位日本選手效力WNBA,一位是控衛大神雄子(現在在日本3X3籃球團隊當職員)、另一位是渡嘉敷來夢(她的前隊友有Sue Bird與本屆奧運MVP Brenna Stewart)。日本女籃過去在奧運對美國四次交手都是敗戰而回,而奧運自1976年設立女籃而來,蘇聯與獨聯體奪三冠,而美國已奪七金,世界女籃格局甚為沉悶。

里約奧運時吉田亞沙美與Sue Bird

翻看往績,1996年日本女籃在半準決賽遇上美國分數上也不賴,以93-108落敗,15分差距,而今屆決賽最終以75-90同樣是15分落敗。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去到20年後里約奧運,兩國終於在國際賽場再碰頭,中途在世界大賽完全無碰面。還記得那場八強對決日本媒體喻為是二十年一遇,明知對手很強沒希望,日本憑住拼勁,吉田亞沙美與渡嘉敷配合在上半場一度領先兩分,但下半場體力不繼,分數被拉開四十六分完結比賽。


運氣是比賽的一部份,分組的主場之利,加上抽到的八強對手是五五波,長驅直進。日本女籃過去幾年有上有落,在里約奧運闖進八強已是最好成績,在亞洲杯(亞錦賽)自13年起實現四連霸王朝,但在2018年世界杯出線八強戰輸中國六分而獲得第九名。先講這次奧運日本隊的中鋒王牌渡嘉敷來夢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在四月集訓後自行辭退。日本女籃沒有真正的領軍人物靠的是全員與數據分析,40%的三分命中是團隊的目標。在奧運中,町田瑠唯得到海內外媒體的注視,在對法國那一場有18個助攻,最後FIBA獲選為奧運最佳五人名單,驚艷世界。而這幾年有看日本的比賽都知道町田在隊伍不是首發球員,在里約奧運只是吉田的替補,17年亞洲杯藤岡主打,18、19、20年用上本橋菜子。奧運帶了三位控衛,本橋、町田與年輕的宮崎早織,町田長期壓在替補席下終於一戰成名。縱然最後決賽也無法突破到美國女籃,效率也降低了。町田曾經參加過WNBA選秀會最終落選,雖然奧運會展現出亮眼成績,但日本是體制、集體主義的球隊,未來要出國也不是易事。


日本女籃橫空出世的選手


 能夠在奧運名單的每一個人都很不容易捱到奧運,以上提過的吉田亞沙美17年引退後19年復出再退役,藤岡麻菜美亦因傷患退役,16年里約的選手有部份結婚生仔,亦有選手經過挫敗回到這個名單中。三好南穗16年參加過里約奧運,其後也成為3X3的代表後備,奧運經驗不是通行證,18年世界杯前夕在比賽前被放棄了,自己一人回國到晉身東奧的名單,苦盡甘來。在這次奧運12人當中保留了里約名單的幾位經驗隊員,亦帶了在17年打進u19四強的年青人,包括加納歸化的馬瓜姐妹,姐姐Evelyn打五人籃球、妹妹Stephanie打三人籃球、混血兒オコエ桃仁花,三分神射手林咲希(在八強對比利時最後15秒射入三分球逆轉奠下勝利)。


 眾多選手當中最令筆者驚艷要講到本橋菜子,這次奧運町田成為焦點,不想分那一人是王牌,站在場上貢獻的就是王牌。日本女籃的命脈是控衛,她們既能衝內線投籃又能命中三分,交接傳的魅力,搶對手的球打快攻相當亮眼。本橋與隊內的隊友不同,相對來說她們都是由名門球隊出身,主要來至前三的球隊,而且有部份高中時已是注目選手。而本橋所在的球隊羽田就是下游隊伍,監督在18年世界杯大膽起用,19年在亞洲杯獲得MVP殊榮。奈何不幸地在去年十一月的時候韌帶受傷,在可控的情況下參加奧運,上場時間雖短但其拼博精神滿分。




  整體來說,日本女籃在缺少主力大黑柱的情況下,日本出殘陣應戰,分組賽只輸了美國隊,在出發前TOM教練也揚言只要把握好就有希望,而最終當中韓與加進亞洲的澳洲在過往的奧運也拿過獎牌,中韓分別在1984與1992獲得奧運銀牌,日本這塊牌與成就是遲來的,而且別具意義。未來要在世界杯與亞錦賽繼續努力,2022年有亞運與澳洲世界杯,日本在世界杯成績多徘徊在第九第十名左右,有望突破更高更快更強。

日本籃球界的難得機會

 除了女籃的飛躍,對日本整個球界也是有進步的,男女子3X3也進了八強。東道主不一定有奧運資格,以確保奧運的水平。FIBA要求日本至少獲得世界杯名額才直通奧運,在最初看似很困難但日本最後在預選賽憑八村壘及時回國救世。未來日本要在國際賽場要面對挑戰,巴黎奧運如何突破亞洲資格賽與世界的落選賽,至少要問中國男籃與伊朗隊,在世界資格賽更有機會面對立陶宛、斯洛文尼亞、希臘、加拿大的挑戰。雖然在奧運小組出局,但看著日本籃球由昔日連台灣也打不過直到在世界大賽出現,改革國內聯賽、歸化與混血兒的出世功不可沒。在眾多項目當中籃球,不分性別都打出奇蹟來。😊


12位女籃英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