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體育系#1】《沙鷗》.難以言喻的女排精神

  2016年里約奧運中國女排獲得自1984年首屆參加奧運以來的第三面金牌,在此之前中國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2004年雅典奧運獲得金牌,除了金牌外,中國女排曾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獲得銀牌與分別在19882008的漢城奧運與北京奧運獲得銅牌。要說中國女排近代比較差的週期是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獲得第七名與千禧年的悉尼奧運止步八強。而在新一季的東京週期在今年正式展開,為著2020東京奧運會的目標中國排協委任郎平為總監督、安家杰為執行監督。目前在中國女排最火熱的人物非朱婷莫屬,從一三年廣州恆大為了打世俱杯而在河南借用內援獲得銅牌,在里約週期扶搖直上的朱婷先後獲得一五年世界杯MVP、一六年奧運MVP,放洋土耳其獲得歐冠冠軍MVP與世俱杯的MVP,成為中國女排萬千寵愛的王牌。回看里約奧運,中國選手可謂是一座活生生的血肉長城,自一五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後隊長惠若琪心臟出了問題,本是小問題,但做了兩次手術,其中一次手術期間心臟停頓。還有受傷患困擾的魏秋月空降,畢竟她是郎平相信的人。在選手生命為前題下,中國隊的陣容是挺冒險的,這些選手頂著身體的問題為的是成為國家英雄。然而,一切都不容易。當初戰中國女排輸掉荷蘭就有不少責備的呼聲,在小組賽她們只取下了波多黎各與意大利,輸給了荷蘭、塞爾維亞與美國,以小組第四的姿態面對鄰組的第一巴西。

  一鼓作氣.背水一戰的中國女排
  不論是否喜歡中國女排的本質,那是一場絕地反擊戰。排球是一個需要一鼓作氣與氣勢的運動,通過場上六個人的互相協力而得分。難忘的是在賽前當中國女排在小組賽輸掉的情況下,有不少關注女排的粉絲與媒體認定她們過不到這一關,特別在早在一六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前,中國女排對巴西女排早就十八連敗。坊間認定中國女排難以在兩個月間再嬴巴西,但這場比賽就徹底打臉。巴西女排輕取第一局後,中國就反擊打散了巴西主場濃厚的氣氛,中國只有打嬴巴西才可衝進四強。在12年奧運中國就在八強淘汰賽與日本打足五局,最後日本勝出並摘下銅牌。對於當時的中國媒體與粉絲一直也不甘心,特別是中國對陣日本一直是長勝將軍。曾幾何時,中國女排是國家民族的驕傲,也有代表新中國的象徵,在實行舉國體制的中國是很好的國家機器。巴西在半準決賽與中國打滿五局敗陣是她們沒法預料的事,特別是排球在當地是僅次於足球的國技,那種的國殤等同在足球世界杯被德國橫掃一樣。巴西的敗因不在於球技,主因是態度,當中的巴西球員在場邊牽動球迷的情緒、推波助瀾意圖打擊中國的氣勢,但最終害人終害己。



  雖然中國女排勝出了決定命運的一戰,但不禁質疑起粉絲的素質,媒體在勝出這場比賽與奪金後一直在說女排精神是不放棄,難道其他隊沒有這種精神?運動員在場上就是為了爭勝。比賽前後對「女排精神」的詮釋就更是貌合神離,說到底中國的女排精神就只有奪金而已。當奪的牌是其他顏色就會被輿論罵得慘慘的,一六年奧運會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少金牌的一屆,事後有不少質疑的聲音,跳水隊如是、羽毛球隊如是。事實上競技體育在國民心目中已經成為國力間的比拼,曾經有不少國家級的運動員退役後得不到保障,有的淪為乞丐與成為殘疾人士。獎牌背後有無盡的苦水與辛酸。而目前對於中國女排有一個燃眉之急的問題,就是據統計一個十三億人的國家只餘下不足一千名的女排註冊運動員。當著重「舉國體制」而忽略整體運動由下而上的推廣普及,這不只對排球在中國的人才培養不是好事,同樣推及其他競技也是會有人才的真空。

  《沙鷗》與日本女排的恩怨情仇
  《沙鷗》(1981)作為新中國在文革後的新時代電影,以排球為主題是相當時尚的。影片一開始主角沙鷗就講起她與日本的恩怨,為的是在亞錦賽勝過日本的東洋魔女,要為中國站上頒獎台。在意識形態的層面上中國與日本是死敵,直到現在中國出現「抗日神劇」就可見一斑,每每中日的比賽就吸引不少的討論,無論是排球還是其他比賽。事實上真正令到中國重視女排的契機是已故的日本國家隊監督大松博文的訪華與參與指導,六十年代「東洋魔女」在國際賽上連續118場連勝吸引了時任總理周恩來的注意,並邀請1964年奧運金牌得主的七位「魔女」與一位管理人與大松博文訪華,及後大松博文有機會指導當時的中國女排。事實上,中國排球選手對當前日本的態度還是帶有仇恨的,特別是在一六年的奧運男排亞洲與世界資格賽後,中國選手仲為君說了失德的話,超越了比賽的界線。目前中國女排與日本女排之間也有相當的交流,日本的俱樂部與中國也會有比賽,而國家隊之間也曾有親善比賽,相對也不是交惡的。至少在亞洲女排實力比較高就只有中日兩國。

  在戲中沙鷗是一名排球運動員,在經歷過文革後中國終於可以參加國際賽事,此時沙鷗不再年輕且身體有勞損,她的心願是能夠參加亞運會擊敗東洋魔女嬴得金牌,為此她參加復康訓練,戰勝傷患,參與人生中最後的比賽。未幾,比賽輸給了東洋魔女萬念俱灰,甚至將獎牌丟進大海。對於沙鷗來說拿了銀牌等於是沒完成目標。隨後,未婚夫遇上登山災難身亡,雙重打擊夾擊。一個人完成不到願望,她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成為中國女排的教練,更是嚴師。最終她還是操勞過度,腰患終不能堅持而坐在輪椅上。雖然如此,她「戰勝」日本女排的決心還是實現了。

  電影的背景是在1977年,真實的史實中國女排在文革後在1976年重組,袁偉民是主教練。戲中中日女排的比賽也是真實發生的,1978年曼谷亞運會日本戰勝中國。1980年中國本來有機會參加奧運,但因前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抵制。1981年電影面世之年在女排世界杯上中國女排,當中代表有郎平擊敗日本女排獲得世界冠軍的頭銜。隨後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摘金。中國女排從81年開始就在世界大賽實現五連冠,在當時的中國可算是舉國歡騰的時期。

真正的「沙鷗」--郎平
  在電影中未必認同那種練到殘廢也無怨言的態度,不論作為運動員還是平民保護好自己才是應該的,為了爭奪獎牌而放棄自己的身體是不人道的。不過,對於戲中人與某些運動員來說,她們的目標就只有打球。除此之外,她們沒有其他可做的東西。朱婷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父母與一家人都是農民,連付女兒上學的學費也無力支付。只有送女兒去體校,因為這是免費的。今日的朱婷經過體校選拔到省隊,再到國家隊與國際,從貧困走進富足。是排球給予她與家人第二生命,她給家人買了車、修了房子,絕對是中國脫貧的故事。中國女排的特質比其他國家比起來是相當吃得苦的。戲中的主角不就是這樣的人,沒有半句怨言。而今日郎平教練不就是曾經的「沙鷗」,身體有傷患也要操心中國女排,然而中國女排的集訓與指導也離不開郎平的排球思想。與「沙鷗」一樣她也是經歷過痛苦日子的人,後來出國身體都是傷患更在意大利遭到隊友杯葛。在北京奧運期間因帶領美國隊而被罵「漢奸」。郎平的一生充滿傳奇,但在她的排球生命裡也證明了要靠自己的實力去戰勝閒言閒語,只有這樣才可為自己正名。現在,郎平在國際排聯擔任要職,在世界排壇上舉足輕重。


《沙鷗》在新中國電影史的地位

  電影相對是以主旋律表達,基本上在新中國的電影離不開政治審查與歌功頌德形式的。這部電影在金雞百花獎,即是中國電影的最高榮譽的頒獎禮獲得特別獎。這同時是一部難得與稀有以女性與體育為題材的電影。主人公帶著悲劇的色彩,帶著自我犧牲去實現一個國家民族的榮譽,更大的志願是令到當時文革後的中國增添正能量,更描寫了當時的一代人不怕犧牲的精神面貌。另外,《沙鷗》的導演張暖忻是中國電影裡的「第四代」導演,電影用非專業演員,主要描寫人物的命運遭遇思考人生在當時是一個突破。至於這部電影在國內的電影學院也列入必看的作品之一。縱然未必清楚中國電影史的發展,喜歡排球與運動的也必須看這部電影所呈現的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