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獻給你的勛章》開啟輪椅籃球之門

  2016年對日本籃球界是突破性的一年,男子的兩個籃球聯盟(NBLBJL)FIBA2014的警告與威脅不能在國際賽出賽的條件之下,歷史性合併為B-league,正式展開日本籃球的全面職業化。前會長川淵三郎曾經是著名的足球員,在15擔任籃協的掌舵人,推動改革。從足球的球員到管理然後跨過另一種運動,川淵與要介紹的主人翁在這方面是類似的,但內容卻不一樣。日本籃球在亞洲的排名並不高,但他們的籃球動畫卻深入民心,從九十年代的《男兒當入樽》然後近一點的《黑子的籃球》,籃球在亞洲的發展與聯賽不如歐美打得火紅火熱,但在亞洲裡Bleague的規模已經可以跟韓職、中職三強並列。日本的Bleague只要再有多點的發展有望像足球的Jleague成為國際注目的聯賽,目標是成為亞洲的NBA。事實上目前日本的企業與隊伍也肯捨得花錢在投資球員方面,日本男子籃球國家隊雖然在國際賽事上成績不太好,但國內聯賽的國際化,耀眼的外援有曾經打過NBA的球員,當中包括日本第一位放洋NBA的選手田臥勇太。而女子方面,成績更為突出,15年亞錦賽冠軍直通里約奧運,其後在里約奧運八強淘汰賽惜敗美國,但小組賽出線成為八強裡唯一的亞洲隊伍,對她們來說已經是奇蹟。在日本女子運動員身高偏小的情況下對抗歐美球隊的巨大身型,打出了水準。故未來的東京奧運女子隊的目標就是為了爭獎牌。日本籃協為男女子隊也改了相同的暱稱「Akatsuki Five」,意味著黎明、曙光的五人。

  同樣是籃球,一般人較少接觸到輪椅籃球。在富士電視台年初的日劇番外篇的播映上就出現殘疾人運動的題材,而且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的。《獻給你的勛章》裡態鷹匠和也(櫻井翔飾)的原型來至前日本輪椅籃球球員、現任國家隊其中一位教練京谷和幸的故事,這位運動員曾參與過00040812四屆奧運,而在16年的里約殘奧會則擔任教練,繼續貢獻籃球事業。而日本則在里約獲得得第九名的成績。常人較少接觸到殘疾人士的運動,輪椅籃球的選手都各有不同的傷殘,按傷殘程度分成不同的等級、一共八級,1.0/1.5代表下身不能動是最嚴重的,等級愈高代表活動能力愈高,每次去五人上場,每隊五名隊員加上的殘疾點數不得超過14分。比賽的輪椅有特別的款式與有規定。

京谷和幸與妻子陽子

  京谷和幸未遇上交通意外前曾經是一名足球運動員,在高中時更選中為巴塞隆納奧運會的後補國家隊員,隨後加入J-league的千葉市原,好景不常遇上意外下身癱瘓。他在1993年出事後不久就與未婚妻陽子結婚,1994年獲得元日本的關係者介紹而開始輪椅籃球之路,但直至2000年才正式選進國家隊。要翻拍這類真人真事又帶有悲劇成份的故事,是日本電影/電視劇很擅長的題材。主人公如何的勵志、熱血、身邊人如何的忍讓與不理解,在這部片裡也不乏主人公對過去自身經歷的懷緬,從寄情足球到接受自己是殘疾人士把目標放在新的運動身上,引來身邊人的反感。雖然劇情比較的老土,但在劇集裡長澤正美與櫻井翔還是有點火花,太太對丈夫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愛、默默的等待與付出,雖是較為老生常談的劇情但還是動之以情。

  在戲中曾經是運動員的鷹匠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忽略周遭的人的想法,在殘疾人士當中他是相對幸運的一位,有企業聘用、有家庭、不需要擔心太多。但其他人卻不像他幸運,他們要面對社會的歧視與種種的問題。在團隊裡給予他人過多的壓力,而不是真正享受運動,他只是懷緬自身的輝煌,只希望遇強愈強,成為王牌。而輪椅籃球裡講求的是團體精神,從試合中他學會成為隊友的影子,而不是追求自身的成績。與同類以殘疾人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中,《獻給你的勛章》是一部勵志又帶點自省的作品,日本實在有太多患癌、患絕症的劇集,要哭也哭夠「一公升的眼淚」,殘疾人士與有需要的人士不需要被同情與可憐,而是他們也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故此,這部劇集比較欣賞的地方是帶出殘疾人也可以代表國家走出自己的路。


  日本在推廣殘疾人運動的力度在亞洲社會相當的出色,特別是當奧運與殘奧完結後傷健與健全的運動員一同接受群眾的祝賀,無分彼此。而當地的電視台也特別製作殘障運動員的節目。華人社會往往在這方面更落後,其中中國的殘奧會運動員即使得獎也改不了家境清貧的命運,要家人的協助才可以出戰奧運,就連回國時接機的大學生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所謂國家英雄的待遇大相徑庭。至於香港其實也有輪椅籃球,但在人才招攬方面遇上困難,參與人數少。日本的企業對推動運動不遺餘力,即使是傷殘人士運動也是一樣。這是華人社會、香港社會望塵莫及的。這部片集至少推高了對傷殘人士運動的認知,體現殘而不廢、自力更生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