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花樣排球》與韓國女排霸氣女神與世界女王金延璟

韓劇的拍攝進度簡直是一日千里,大熱韓劇《來至星星的你》邊拍邊播,《太陽的後裔》風靡全亞洲,不過無論韓劇如何被批評煽情、老土、哭哭啼啼,OPPA(哥哥)的魅力依然吸引一眾粉絲。韓劇在中港台大熱的原因除了是「男神」、「女神」外還有它開拓不同的劇種,殭屍片、改編美國劇集《The good wife》而成的作品,當地的編劇家協會有獎勵機制、懷舊的時代劇《請回答》系列,還有舊時初登陸香港的情景喜劇(如《順風婦產科》、苦情劇(藍色生死戀)、離不開就當然是愛情劇,對香港觀眾來說稱得上叫經典的一定是破收視記錄的《大長今》。時隔十二年,李英愛出山拍古裝劇集《師任堂》將會是話題之作。說了這麼多的韓劇,作用是帶出韓流吹襲中港台,就連上了年紀的奶奶也幻想有個柳時鎮(太陽的後裔男主角)。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就在《太陽的後裔》大熱的時候提出了警惕,不容許電視台過份鼓吹此劇,免人民沉迷。雖然提供劇集的網絡供應商曾刪剪了劇集的內容但仍然無阻國人的觀賞意欲。現在韓劇的投資就彷如一塊肥豬肉,就連國人也加入其中。時興「網絡劇」,拍攝時間短、觀看的時間只需要一刻鐘相對容易消化,不需要像過往電視台製作的模式,成本較低。《花樣排球》就是一部由中韓合作,中國提供播放平台與資金、韓國製作的網絡劇,第一季由黃勝妍與宋再臨主演。因反應良好最近加開第二季,不過在主角與內容方面就大翻新,但以排球作為題材的電視劇也相對較為輕鬆與稀有。

                         

  《花樣排球》的拍攝有韓國排球聯賽的協助,即是KOVO。而大約十月尾左右至翌年三月是韓國的排球聯賽賽季,而國家隊最主要由參與聯賽的六個隊伍裡選拔。當中包括IBK銀行、現代、興國生命這幾個大機構。而在聯賽之初,韓國的KOVO機構也舉辦為聯賽熱身的KOVO杯。在非奧運年,日韓會派出當年的冠軍隊伍相互比拼。目前亞洲的排球聯賽中,韓國的直播與製作是有水準的,每星期兩天比賽主打循環制。而韓國的排球制度是容許有一名外援,每年都會在海外辦選秀會,不過在韓國打球的年薪說實話並不多,所以國際明星相當欠奉。據知一年未計嬴球的獎金只有一百萬港元。目前韓國男女子的排球世界排名並不高,最新的世界排名女子為十一,男子為十七。而在來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由於韓國連續兩屆沒參與要在二檔重新起步,而男排相對在國際賽比較陌生,除了世界男排聯賽就鮮有見到韓國男排的身影。最主要是計亞洲排名的話,中國、日本、澳洲都比較高,所以韓國男排在亞洲在下游位置,基本上除了男排聯賽與亞洲區的比賽外就難打進國際。東亞男排在國際上的表現是比較遜色,特別是除了零八年中日都打到奧運外,其他時候都是缺席。12年的「亞洲」代表是澳洲(*為亞洲排協的成員國)16年的代表則是伊朗。所以東亞男排猶如「串燒三兄弟」,在球風上日本剋韓國,中國剋日本、然而中國卻輸給韓國。

  在亞洲區的排球電視劇題材的確是以女性為主題為多,八十年代中國的《排球女將》,上户彩主演的日劇轉眼間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而這幾年日本動畫《排球少年》也相當的出色,也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而韓國的《花樣排球》志不在排球,而是三角戀、各種的誤會與錯綜複雜的感情。而不是像《排球少年》那種教人生道理的片集。相對來說韓劇的套路也比較老土,因為一個誤會姜世拉(黃勝妍飾)誤打誤撞到高中當教隊教練,因誤會而認識男朋友黃在雄,才發現對方是她的學生。排球部面臨解散危機,球隊必需嬴取全國比賽冠軍方可留人,偏偏球隊是倒數第一。姜世拉也不是一位普通的教練,她是當地的排球女神,奈何因傷而暫時退出比賽,她的一舉一動都是群眾的焦點。而她身邊有保護她的經理人,她對黃在雄的感情由最開始的冤家漸漸發展為情侶,不過這條道當然發展得不太順暢,途中球隊的另一位球員白宇振也愛上了老師。而她所在球隊的經理人也默默守護世拉,實際發展出一段四角戀。

  韓劇自不免製造誤會、劇集的驚喜就欠奉,不過黃勝妍的確可愛,劇集的賣點不是韓國那種梳著同一個「劉海」髮型的男生,而是看黃勝妍如何的當傻大姐的角色。結果離不開化腐朽為神奇,受傷的姜世拉得到情人也痊癒起來,團隊學懂團結,排球部得以留下,化解危機。看這部劇集算是輕輕鬆鬆,每集不到二十分鐘,內容還算是鮮明,不過不失。不過要真正理解排球之道,韓劇的確沒日本人的潛心,《花樣排球》真正表達的是愛情,而不是排球精神。而續集只不過是由高中的背景轉移至大學而已,換湯不換藥。但這種青蔥校園的作品就不計較太多了,反正看一看也不費時間,如果排球可以把男女結合在一起,既打球強身健體又可以談情說愛,都可以話一舉兩得。反正青春就是要揮霍,而青春主題的劇集與電影無論如何也有捧場客,特別是運動題材是賣熱血的。

金哥與木村沙織
  要講到韓國的排球女神,不是,應該是女王就非金延璟(正名為金軟景)莫屬,事因她目前是世界女排界別裡發天價薪金的球星,目前效力土耳其的豪門費倫巴治。而去土耳其之前曾效力過日本的豪門JT Marvelous 與韓國的母會興國生命Pink Spiders,不過與母會就有過磨擦。韓國排壇的聯賽說實話不及日本聯賽精彩,雖然有好的製作,但球員水平也比較參差。基本上亞洲最好看的排球聯賽就是土耳其,世界各地的球星都選擇去土耳其發展職業,特別是可以打歐冠的比賽與歐洲強手交流。而亞洲,特別是東亞地區就難以有這樣的機會。日本媒體稱金延璟是「以一敵國」也不是誇張,她一個就是韓國隊在世界比賽成敗的關鍵。香港人有句話叫「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排球是團體運動所以不應該說隊友是負累,只可以說韓國隊目前的戰術是圍繞她一個而轉,而其他人的表演沒她優秀。所以她留在韓國國內早已沒有意思,世界才是她的舞台。她曾經是2012年倫奧的MVP,多場比賽狂轟擦新奧運單場積分的個人紀錄。韓國隊裡是萬中無一的人物,12年倫奧正值她當打之年帶領韓國擊敗意大利進軍四強,平了七六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得殿軍的紀錄。而16年韓國女排未能再創佳績,只與日本、俄羅斯與巴西並列第五。

                              

  說金延璟是女王絕不過份,一方面她有個花名叫「金哥」,她為人豪氣、性格豪爽又有大義,相識滿天下。在世界杯時韓國的金熙珍不慎在比賽中途踩到中國的朱婷,金哥就二話不說帶上自己的醫療設備去探望朱婷。在賽場上擔當鼓勵隊友的角色,場下與國際友人打成一片。除了體育細胞外,體育精神也很重要吧。目前奧運完結後,她又再回到土耳其的賽場上,她雄心壯志希望再挑戰20年的東京奧運。不過隨著年紀漸大,身體也不如倫敦週期了,目前韓國的青年梯隊並不成熟,相信金哥在國家隊依然擔當重要角色。《花樣排球》會否成為韓國人對排球理想的追求,就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