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香港九十年代同志電影初探(七)—就這樣被「你」征服?

  1994年趙祟基執導的《三個相愛的少年》中劉青雲最終被吳倩蓮飾演的女人成功拗直。而在同一年劉青雲是張志成執導的《神探磨轆》中拗直了兩個女人,沒看錯,一個不夠要兩個拍住上。今時今日,香港對同志的誤解仍然有很多,例如男人仇視TB,理由很簡單就是覺得她們不男不女,還有是與男人爭女。又或者有些男人會認為征服TB是會帶來成功感,畢竟TB始終是女生,也有性需求,又或者有些女生根本不是TB,只是比較中性而吸引男生的注意。TB在男人眼中是異類,有愛有恨,但恨應該是比較多的。特別女同志伴侶在男性眼中難免會有對性的迷思,最常就是幻想兩個女人如何發生性行為吧。

  《神探磨轆》與九十年代的片子沒有大分別,對同志的誤解還是挺多的,拿性取向作為戲謔與剝削,換轉今天的香港這類電影會被定型為「抽水之嫌」。其實香港社會多年都沒有真正的進步,性傾向歧視條例遲遲未立法,一眾立法會議員與候選人人以反同志為政綱。所謂的家長更深怕子女變「基」,香港的電視界無比的恐同,剎有介事去妖魔化同志。即使選議員的說支持同志平權,但又不敢義無反顧的支持,難掩虛偽,此乃同志社群的悲劇。香港同志運動雖則有進步,但只停留在遊行、辦活動唱唱歌的層面,真正的實事並沒有做到。
                      

  《香港九十年代同志電影初探》的第一篇文章「從非刑事化開始」就提到香港同志平權的起源,而這個背景與《神探磨轆》的情節不謀而合。1978年督察麥樂倫與同性青年交好不果而遭到警察部的打壓,其後在住所身中五槍倒斃,死因不明。法庭裁定他是自殺,但事件耐人尋味。在他死前他曾經跟當時的官員杜葉錫恩提到在政治部任職時曾經調查有關警察內部的同性戀狀況,麥樂倫本身就是同性戀者而他的死有個說法就是被誣陷的。麥樂倫的死揭示了警察內部的黑暗,特別是內部有個調查同性戀的小組。在《神探磨轆》中伍詠薇演的女督察黃雪生(Susan)與鍾麗緹演的Ron是一對同志戀人,她們的戀情無意中被人發現,暗示要將她們的事情告上警察部高層。雖然這只是電影裡的冰山一角,但卻有背景延伸的,1991年同性戀在香港終於非刑事化,但在一些政府部門與大公司當然同志是難以出櫃。目前在香港只有美資的投行較接受同志員工,故此美國的投資銀行十分投入香港的平權運動,但要擴展至本地公司就更困難。要想像香港有同志警花或是警草出櫃在現在是沒可能的事情。

  電影之所以叫做《神探磨轆》最主要是劉青雲的角色陸志摩是一個識時務的警察,他對人有同情心,但同情心成為了他不專業的觀感。新官上任三把火,雪生初時看他諸事不順,但後來漸漸明白他。志摩無意中發展上司的不倫關係,但他口裡稱不上反對,但內心就當然不希望有這回事。正所謂朋友妻?不可窺?咪走雞?他介入了雪生與Ron之間的關係,在過程中與Ron這種番鬼妹一拍即合,Ron就因為寂寞,因為她沒有原則而中途轉直,而將與雪生的關係拋諸腦後。在分手的邊緣,Ron跟雪生說同性戀是沒有將來。很順利成章就分手了,而在雪生這邊她與志摩產生了情愫,最初只是把對方當成兄弟,然後是兄妹、再之後嘿嘿嘿嘿。一次過擁有兩個女人,得左。

  《神探磨轆》的結局與內裡對同志的想法是糖衣毒藥,在結局裡志摩與兩女左右逢源並且成功令到兩女有孕,這是男人夢寐以求的烏托邦?這個想法就是沙文主義、男權主義,帶出女人始終是從屬於男人的、性取向是可以很流動的、同性戀說到底是沒前途、沒未來的。雪生的角色是一個打扮男性化的TB,而她成為同志是因為嫌棄她的父親,是厭倦父權要保護自己才成為TB。在坊間很多討論都說同性戀的成因是否由父母所造成,特別是呈現在破碎家庭的同志身上。而所謂「後同志」是自以為變「正常」拚棄同志身份,所謂走上正途的人。這是對同志的誤解與對同志身份的質疑。鍾麗緹演的Ron是番鬼妹,對她的角色定位是開放的,而且她的確是那種人見人愛的女生,沒有人會不喜歡,所以男主角志摩對她一見鐘情也不在話下。遇見志摩後她突然之間拗直,特別是一次「床戲」後,意味著對性的支配。三人關係極具尷尬,而發生「不倫戀」的地方是在鄉郊地區,與《人間色相》中放逐到南丫島搞多人的複雜關係相似。在農場裡志摩伴著兩位有孕的女子,遠離世俗,有過上烏托邦生活的意指。當RonSusan到底彼此肚裡的孩子會否像她們的過去時,意味她們已經否定了同性戀。電影的目的就是呈現「正常」的一面,創造拗直女同志的「神話」。


  「磨轆」意指是傻瓜的意思,但志摩一點也不傻,潛伏在兩個女人之間讓兩個人對他都有愛,其後又佔有兩個女人(這裡有性佔有的意思)。可謂是扮豬吃老虎。影評人認為這部電影是無能的男子對女性的意淫,是性幻想的宣洩,的確成功做到對女性的誤解,而且這部片就是以男性的性為主導。在導演眼中女人的感情不受重視,只是認為她們的生活只是缺少男人。引用那英在《征服》的歌詞,「就這樣被你征服 喝下你藏好的毒?」。幸好的是這樣的電影在過去叫做有點包裝、花巧的新意,但誠意欠奉。導演另一部的作品《人間色相》也是意淫周遭的女性,難道男女之間/同性之間就不能夠有真感情?而電影名字叫「神探」,實際不知神在那裡,也許破壞別人的感情生活就是他的目的吧。或者可以當成劉青雲在《三個相愛的少年》被無故拗攣接受女人後的一次大報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