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外面.外面的世界—無能愛也是愛的《如果.愛》

  年初,某內地綜藝節目將《如果.愛》(2005)改編成舞台劇在節目上映。《如果.愛》作為第一部華語音樂劇電影至今仍然是經典之作,說經典未必是戲中的三角戀,而是華人影壇可以有一部又唱又跳的大製作,開拓了新的類型片。過去一講到歌舞片就首要想到百老匯的經典《芝加哥》、《吉屋出租》(Rent)這類耳熟能詳的,七十年代有講述青年男女戀愛的《油脂》與新一代青年男女比較喜歡的《歌舞青春》,轉眼間《歌舞青春》也踏入十週年。十年,原來《如果.愛》在不知不覺間也走了十年的路。而陳可辛的路也一直向北移,再沒有回頭看香港一眼。或者他就像片裡的孫納(周迅飾),十年人事幾番新,以為自己得到一些東西但倒頭來在迷惘。《中國合伙人》(2013)抽空了八十年代的某段歷史,引起香港的影評人不滿,以前在《甜蜜蜜》談到回歸談到香港人的歷史與想法、《新難兄弟》老香港的情懷,到現在只會拍大片而忽略香港的市場。《中國合伙人》裡寫出鑽空子的中國人,還要把這視為是勵志。某程度上還是挺「真實」的,想當年香港有一個少女上街賣抄襲的帽子,當然她不承認自己是抄襲,自己找記者採訪自己,結果媒體一報導就把無法擺賣變成自家創作,窮少女一躍成為熱門人物,還得到電台的工作。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沒有人再理會什麼「合理」與「不合理」,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用盡一切方法,不擇手段。



  《如果.愛》是陳可辛第一部北上的電影,基本上UFO電影人製造公司的黃金時間只是停留在九十年代。縱然近年復興,但已經回不到當前的前衛、大膽與以喜感掛帥。看看他未來的電影計劃,要拍《中國大媽》、《李娜》的傳記,後者遇到一點阻礙,但目光還是在內地的。他拍電影去過西方世界、在美國求學、現在的生活放眼在內地的世界,他拍過大片《十月圍城》、《投名狀》。從外面的世界到內部的世界。《如果.愛》的周迅與《中國合伙人》裡的黃曉明有共通點,他們都奢求出國,奢求夢想,但偏偏被打敗,要用上手段走上貌似成功的路。《如果.愛》是一部需要有閱歷也可感受至深的電影,也許是孫納的機心太重吧,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或許年少時會覺得輕狂,會覺得自己不會成為討厭自己的人,但隨著成長就開始學會妥協、學會偽善、這是事實。

  孫納與林見東(金城武飾)的愛情在十年前已經被埋葬,一個女人好高騖遠,一個男人比較的自負。兩人走在一起只有貧賤夫妻百事哀,她背叛了見東兩次,而見東從愛變成了憎恨與報仇。兩個人的感情困了十年,她表面上忘記了,但實際沒有忘。北京,是愛情的起點也是終結,一切的秘密只有他們兩個知道。在陳可辛這部電影裡他採用了「戲中戲」的手法互相對照出一段三角戀。聶文(張學友飾)心愛孫納,無意中得知見東與她的關係,周旋在兩男之間孫納沒法作出選擇,對待兩個人的愛也不同,一個是現在一路扶持的愛、協助事業成績的愛。另一種是困在回憶、往事的愛,已經回不去。偏偏一部電影讓這三個人走在一起,情感互相傷害,又或者是成全。真正內心複雜的人是孫納,橫眉冷對千夫指,都是為了生活,為了生活她無法面對自己。而正因為矛盾更造成了對他人的傷害,林見東未能真正成為孫納可以走下去的男人,因為他沒有機會成全成為導演的夢。看見心愛的人被朋友奪走,他內心只有妒忌、恨自己不夠好、恨她離開、愛漸漸成為佔有。

  《如果.愛》當中有個奇幻的角色,當年《大長今》在亞洲熱播捧紅了閔大人(池珍熙),所以電影有這樣的考量讓他當回憶的使者。他的出現就如一面鏡子提醒主角做人的目標,成為三人故事的見證者。在戲中提到聶文不喜歡拍愛情電影,但他偏偏要拍,愛情的意義在於什麼?對孫納來說愛情是用來利用的,只因剛好經過,實際怕選擇。其實她還是很犯傻的。聶文一直守護她,但男人心裡頭還是會妒忌,但最後選擇放手。林見東,一個意氣用事的人,但可能被解讀為專一,可是他也突然間靈光一閃明白到愛要犧牲。他曾經有一個愛情故事,那樣的沉重,終於釋懷。

  在戲裡歌舞部份的歌詞寫得精景,《十字街頭》的「世界本就塌,還有什麼可怕」。同名歌曲《如果.愛》的「就算受傷就算流淚 都是因生命溫柔灌溉」,在一段關係裡太長感到理所當然,實情愛就會帶來傷害,愛得愈久雙方就會「現型」。人有慾望,所以有不滿。第一次看或者會恨孫納的自私,對愛的不信任,苦了林見東的時間與內心的傷痛。但其實她不算真的有錯,錯的是地點與時間,如果她留下與林見東在一起就不會有成績。而她與聶文的關係除了是恩情也是因著身份,一個給機會、一個動真情一拍即合。對與錯,誰是誰非,應該愛誰?從來只是際遇與選擇。《如果.愛》實際上是一部無能愛的電影,就如初戀的故事會幻滅、會消失、社會是功利的,人是自私的,回頭看是大家愛的方式不同。有時「愛」的確很虛偽,或者戲中的主角們沒在一起也會是一種愛。
電影裡最美、最有愛、深情的鏡頭
 
  喜歡《如果.愛》更大的原因是歌曲與舞蹈,陳可辛在九十年代的港片時代擅長用時尚的服飾、歐陸的衣飾表達,而在電影裡的「戲中戲」設置就有吉卜賽、馬戲班、迷幻的造型。馬戲班班主(張學友飾)彷如歐洲的彷古人物,在整部電影在色彩、場景的運用都給予鮮明的印象。再者是戲裡的復古,對老中國的「文青式」幻想,老北京的「鼠族」、雪景、異鄉人的故事。周迅一首的《外面》呼應齊秦的《外面的世界》,也許電影中最令人揪心的段落是見東與孫納在北京的片段。「在很久很久之前你擁有我,我擁有你」,《外面的世界》是齊秦在少年感化院寫的歌,寫到對自由、對家人的渴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然後周迅呼應「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是對自己內心與前路的拷問,「留在這裡看不到現在」是迷惘。執著、迷惘從少年帶到中年,說到尾大家都希望找到自己的「存在」。想做導演的見東結果做了演員,聶文拍完這部電影不想再拍愛情片,而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孫納可以面對自己。


汪峰有首歌雖然與電影無關,但寫得特別好--《生來徬徨》。《如果.愛》,如果不愛?就只有經歷會磨練人。這部作品從公映進戲院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溫一下,金培達的好音樂、好歌詞、有魔幻色彩、懷舊又如此上海的作品,香港影人的確很喜歡上海,王家衛是其中之一。而電影正好配上了上海古舊又有時尚、民初的風格,即使過了十年仍然沒有作品有如此的深度與雕砌,沒法超越。但更令人欣賞的是創新與遇上好演員。到現在張學友還未得到過金像獎的影帝,真替他喊冤。拍歌舞片並非易事,即使陳可辛要拍大製作、舞刀弄劍,可是小品才是他的拿手作,今日的他顯然時不與我,時代變了,追求的東西又不同了,到底是進步還是倒退,實在不懂得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