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挾青春」--談香港新生代導演的面貌


  一部電影讓五個導演讓大眾認識,但事實上大眾認識的是恐懼,而不是導演的本身。甚至他們大多數人根本沒看過導演們的前作。現在香港社會總愛談青年人,但今日在香港做「新晉導演」的資歷已經推遲到中年了。年齡對於一個人不會是問題,問題是要怎樣磨出一把亮劍。這幾年看過不少新老導演的作品,香港電影一年的產量不多,差的年份四十部,好的年份可能有六十部。好作品、壞作品高下立見。在近年的作品中,有部份令人失望,特別是一些提到青春、援交、政治的電影,有一些是掛羊頭賣狗肉,有一些連基本的導技也欠奉。很多時候新導演橫空出世,大眾都會覺得在評價上不要太過的嚴厲,即使觀眾可以收起一些個人的情感,但電影質素不合格就是不合格,不應該任何的同情。導演的作品是代表自己,有些作品連誠意也談不上,根本不值得為個別人士抬轎。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針對任何人,但有些問題必須指出。在電影行業往往都是靠關係,沒有關係就要在低層打滾。但今日紅褲子出身的已屆中年,過去做助導、做攝影師、經過多年打滾終於有機會出頭。其中《寒戰》的梁樂民、陸劍青在同一屆的金像獎連奪三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與編劇。但數年過後就引起了質疑影片質素的聲音,一套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獲得肯定。這幾年出現了不少借香港社會環境「抽水」兼「宏大」的作品,比如是袁錦麟的「佔領中環」《風暴》、林超賢以「魔警」徐步高為藍本的同名電影、翁子光以援交少女被殺案而改篇的《踏血尋梅》。題目好像很豐富,一部講到警廉之爭、其他的都帶有在新聞片段取材的成份。有不少人批評《踏血尋梅》講述少女被殺被肢解是對其家人的二次傷害,無遮無掩的,對創作人的意圖感到被冒犯。這些所謂的新導演,青年導演雖然在電影相關行業打滾多年,但在創作上難掩剝削、誇張與失實、甚至是失德。也許這些導演曾有「代表作」,林超賢有《激戰》、但在整體水準與其後的作品上還是保持不了,當年長的電影工作者也這樣時,當一部電影的核心只是想製造話題而忽略細節時,創作者的用心難以體現在觀眾的心上。

 
這幾年,媒體與影評人一直稱讚黃修平。也許在《狂舞派》是有點過火,但在長期積弱、頹勢的市道下他的電影可謂是有誠意與善意。論青春電影來說是正向的,《狂舞派》的活力與青春,《哪一天我們會飛》的青春部份也有青澀的一面。特別想講近年的青春電影的走向,香港不缺乏與青春題材有關的電影,但不知怎樣的發揮出來。講青春電影的話多數是那些是援交少女、童黨有關的電影,像黃修平拍的《狂舞派》已經是個奇葩,在包裝與內容上也不是賣弄身體的。15年的後期一連上了三部與青春有關的電影,陸以心的《同班同學》、黃修平的《哪一天》與劉偉恆的《王家欣》,於是輿論界又開始談起青春電影。某程度上《哪》與《王》都算是中年人情懷的電影,畢竟他們都已經四十歲,電影內容也是回憶往事。但無論是怎樣這兩部片都是好評,而且有「心」的。雖然光有「心」不遠遠不夠,但起碼在創作的目的上並沒有走歪路。

 
在援交題材與包裝的電影裡,《澀青》(梁鴻華導)、《販賣愛》(朱家宏導)、《微交少女》(翁子光導)、《同班同學》(陸以心導)也犯著相同的通病,不就是零散就是故意賣弄女性的身體、物化女性。最嚴重的是一個女性導演侮辱女性,還要將電影包裝成粉紅電影,實情是販賣身體為主。前兩者本以為是「導人向善」、「知錯能改」型模式,但由於電影手法上連說故事的技巧也未達到,劇情犯駁。問題是這些導演都不再是新人,既然無心拍不如別幹。《微交少女》的問題是借《靚妹仔》過橋抽板,除了溫碧霞與麥德和的參演外那一點是致敬?《微交少女》只不過是借「微信」作宣傳罷了,在講述援交少女的故事並沒有表達到心路歷程,只有空殼,更將社會問題推到家庭身上,使角色定型。在金像獎上翁子光沒得到最佳導演或多或少是他的作品不夠平穩,《微交少女》堪稱是一部老土又不合乎實情的作品。

 
至於政治方面,五個導演合導的一部就足見官方的打壓。不過也出現過假政治的作品,嶺大畢業生何康的《末日派對》就足以跌進地獄,表面上是講社會問題實際上只是口號式,13,14年的香港電影猶愛這種效果。《迷離夜》裡打小人要打「梁震嬰」、陳果的《紅VAN》提的2017年。《末日派對》裡故意製造示威場面,在表達社會問題上只是表面的帶過,製造了偽命題。但今日香港人有了「選擇」就會懂得分什麼假與真。

 
要講近代青春電影不能不說麥曦茵的《烈日當空》、影評人皮亞編劇的《十七歲的夏天》與葉錦鴻的《一碌蔗》都代表了一代人的青春與建立了青春電影的模版。但今日要講青春就相對困難,貨不對辦。青年協會就有份發行了一部青年人的故事,改編至青年導演簡君晉的個人自傳,名為《當C遇上G7》。1326歲的簡君晉的確是很年輕,在目前香港的環境初出道的新導演已經是三十中至四十歲,但亦不代表年輕一定有功用。《當C遇上G7》表面上是音樂電影,實際上是愛情自傳電影,想帶出青年問題卻又無功而回,留於表面。電影的問題是在於創作人憑什麼認為自己「懷才不遇」、「失意」的故事是吸引人?在電影圈每每都是失意人,進電影學院誰人不想當名導?年青人還是冒進了一點,在創作上還未有覺悟與磨練就急功近利。談簡君晉的電影缺點是剪接散亂、鏡頭失焦、故事的描寫俗套、胡亂堆砌成事。還有是態度問題,是自傳電影卻有著一股不可一世的態度。
                

 
創作人寫一部作品是要花多少心力?要想多久、想什麼可能性?但今日拍電影變得容易了,只要有錢就可以把影片上載上網,想拍什麼就拍什麼。但是電影的創作並沒有因而變得廉價,反而觀眾追求的是優秀的作品。李安在美國讀畢碩士苦無工作機會,潛心六年寫下《推手》。他當時37歲。年紀不是問題,問題是對一部電影有多上心。今日大家都在讚《樹大招風》三子,其實他們也不是年青人了。早幾年知道銀河映像要開拍電影,許學文在一個分享會上講到如何被鞭策,劇本寫完再寫,到今日三十多歲終於有一部電影,與拍短片並不一樣。寫作與拍電影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練習與進步。而他們三子終於等到一個機會。「懷才不遇」並不是一個藉口,而是磨練的機會。起碼首作就讓觀眾感到是可以被說服、被感動、從而去認識你的價值觀。

 
過去幾年的確出現了很多新晉導演,周冠威的《一個複雜故事》、劉韻文的《過界》、黃修平的《狂舞派》(但他早在九十年代已拍獨立電影)、曾翠珊的《大藍湖》(而她也有拍獨立電影)、黃浩然的《點對點》、張家輝的《陀地驅魔人》、麥浚龍的《殭屍》等等都是比較優秀的作品,起碼故事與製作也有誠意與有新的元素。而在16年的金像獎台上雖然許誠毅拿走了新晉導演的獎項,但也不得不稱讚張家輝與劉浩良。劉浩良當了十多年編劇也有機會拍片,而《衝鋒車》是一個黑色幽默又前衛的合拍片,走出了合拍片的規模,是好的嘗試。在新晉導演位置外黃浩然與劉偉恆與自己的太太合作製作電影,夫婦情深,分別帶出了對香港的愛與感情。這些就是新晉導演應該有的條件,想一下為何要創作,而創作中又抵受什麼,觀眾能接納瑕疵,但不能接受流水作業的作品。新導演永遠不是借青春之名而大條道理欺世盜名,技藝不夠就不應該逞強,拍好作品出來不只要向觀眾交待,更重要是自己。自己也不滿意、失去善意就不值得叫人一看,只會是臭名遠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