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真.廣告遇上電影創作時


   廣告無處不在,一打開網頁、電視就會彈出來。廣告本身也是一種創作,但它是包含了營銷與意識形態的,要服務廣告主為目的。一個成功的廣告會變得大眾的記憶繼而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份。電影的創作也是無邊界的,而接下來介紹三部與「廣告」有關的電影,且看廣告如何影響著當中的世界觀與局勢,還有就是看廣告界的虛偽與貪婪。

 
符號.後現代.《P世代》                                             

 
來至俄羅斯的《P世代》(Generation P)(2011)改編至新銳小說家維克多.佩列文的同名小說。而《P世代》實情是取材至米高積遜的一個百事可樂的廣告,名為《New Generation》。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百廢待興,面對著西方資本主義的衝擊,主角奉命要拍一些有俄羅斯特色的作品,用來讓國人得以接受當中的價值觀。同時「P世代」在俄羅斯語中帶有末世的意味。影片出現相當多的符號、當中更有科幻的元素、後現代的性質,展現物慾橫流的世界令人腐化。片子對蘇聯的政治有著深刻的批判,或許對觀眾來說是比較的難明白。雖然如此,片裡還有收錄影當時的俄羅斯廣告,可以順路了解一下。

                    
 
看這部片需要了解一下俄羅斯在九十年代的環境。所謂的P世代也是指PEPSI,的確在八十年代百事為了與可口可樂對抗出現了經典的廣告,其中麥當娜的《Like a prayer》也成一時佳話。而亞洲區相對就是郭富城在九十年代的廣告,什麼身上流藍色的血就是那時誕生。MJ與麥當娜在80年代紅起,也正是當時廣告的全球發行,舊時的香港廣告除了自家制作外還會播放國際版本,有些海外的廣告更會配上粵語。如今大品牌的國際廣告已經相當少見。
                                     


 《向政府說不》自信可改變未來

   1988年,東歐開始變天、亞洲的學運在那些年有蔓延趨勢、蘇聯準備解體、而世界的另一端悄悄地起革命。軍人政權鑑於國外勢力被迫辦一場公投,讓國人決定未來八年是否由獨裁軍人連任。於是就出現了真人真事的「廣告救國」拍成了《向政府說不》(NO),並入圍了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最後五強。智利的「NO CAMPAGIN 成為了媒體上的一件標誌性的事情,也改變了智利的歷史。獨裁軍人皮諾切在1973年政變奪權,一到就是十五年總理。而在這段時間異見者的聲音被消除,人民渴求改變。於是反對黨的領袖找來廣告界的RENE幫忙創作,製成了政治宣傳片。在《NO》的宣傳中加入到人民對自由的渴求、人民的微笑、片裡是相當的輕快,並不是強硬的植入應該投誰不投誰,而是帶出人民的理想生活。

 
近年,國際的選戰都著重利用媒體、利用宣傳。比如是奧巴馬的「Change」、香港曾蔭權的「我會做好呢份工」等等。近年選戰更殺入社交網絡,美國總統與夫人米切爾都會把自己的照片放上網,展示親民形象。媒體與選戰的關係可謂是息息相關,只不過現任的香港特首「689」真是社交白癡,屢屢被人發現在平台加入「大胸o靚模」、更不懂得什麼叫做「洗版」,脫節指數不堪入目。奈何香港的政黨不容許在電視賣廣告,特首選舉更是小部份人的特權。《向政府說不》是一部復古而爭取民主的電影,對於香港人來說最近的「旺角騷亂」與「雨傘運動」都是「向政府說不」的表現,寄望假以時日我們也有機會一人一票說不。
                                   


 《廣告祭!唔制!》勿忘初心

 妻夫木聰主演的太田喜一郎是一個在工作上處處碰壁的男生,他的志願是通過廣告帶給人幸福感,偏偏在工作上吊兒郎當,忘不了前女友兼交不到女友。在偶然的機會下老闆要他前往美國冒充他參與廣告節的評審,臨危上馬。影片裡帶出了外國人對日本人的誤解,例如是御宅族與飲食文化。然而,這部片的核心是講到在廣告節裡的評委為了讓自己的作品獲得較好的名次,不昔要收買評委、利用利益做假。然而,喜一郎的真正任務是讓自己會社的廣告奪得第一,只有第一名才會令公司獲得億元合約,否則就會飯碗不保。
                                            

 
在當中誤打誤撞的是他原先拍攝的「狐狸烏冬」廣告在國外大紅,但真正的目的是讓客户的「獅子狗」獲獎,在過程中他感受到良心責備。到底什麼是好的作品?另一邊廂評委的小圈子關係令到一些好作品意外落選,喜一郎有見及此就幫同是日本人的木澤小姐爭取複選資格,展開了一段友誼。當中木澤所代表的日本廣告「豐田公司」的「Humanity」曾在2006年的康城奪得銀獅獎。廣告主要是講到豐田的汽車有多的人性化,都是比較意象的東西。

 
《廣告祭!唔制!》稱不上是特別出色的喜劇片,電影還是比較公式化,叙事上和目的上也是要製造「日本一」的感覺,展示國民的優越感較多。而且結局也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原先沒人看得上眼的喜一郎得到同事光(北川景子飾)的賞識。而電影則是著重批評業界的黑箱作業。最終本來失意的廣告人在廣告節裡重拾起對自己的信心,而他感染到評審長那顆被金錢腐化的心。電影雖然離不開日式的勵志與改變世界的天真想法,但亦帶出了「初心」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