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女人一代記》—烈女血肉的鍊成


  《女人一代記》,又名《一代驕女》,是2005年的日劇特別篇。2005年找來了宮澤理惠、天海祐希與米倉涼子分別飾演作家瀨內户寂聽、歌手越路吹雪與演員杉村春子。其後2007年又拍多了一集,找來菅野美穗演日本第一個女太空人向井千秋。這輯的電視劇原意是拍人物傳記,奈何在表達方面就變成了對情慾的追求,電視劇變得煽情、感性,甚至是對這些人物在家庭生活的獵奇。成為了這個系列之中的敗筆之處,特別是2005年的版本主要是壓抑與負面為主,著重描寫幾位人物混亂男女關係、如何借助男人上位、生活如何的靡爛。除了瀨內户寂聽尚在人間外,其他兩位看了負面的自己或許會從棺材裡彈起來。整個系列裡,就只有向井千秋的故事拍得活潑可人,縱然遇上挫折還是要站起來,是很典型日式勵志劇的模式。同時也是這個系列裡較少男女關係的一集。即使人物的生活是如何的腐朽,她們都不應該被消費。人物傳記始終是要用持平的態度去評價,而不是加鹽加醋。



 
瀨內户寂聽「一個作家要死兩次」
  瀨內户寂聽原名瀨內户晴美,她是日本現當代的傳奇作家。《源氏物語》公認是世界上第一本小說,而她最大的貢獻是把古文翻譯成白話文。她最引人注目的是她是一個出家人。但出家並沒有影響她的寫作事業,反之為她帶來了榮譽,其中她九二年憑作品《問花》得過谷崎潤一郎文學獎。現實中她不諱言講過自己沉溺男色,拋夫棄女。而劇裡的只是一小部份,事實上她愛過更多的男性。經歷過各種的戀愛,她在1973年削髮為尼,從此與佛談情。由於她過往有太多複雜的感情,故法號為「寂聽」。如今她已經是佛教界的大高僧,地位超然。

 
宮澤理惠演的瀨內户寂聽,就只要描述了三段感情。前夫、前夫的學生與小說家。在日本文壇裡認為瀨內户寂聽是女性主義作家,她的作品寫到女性的自體思想。一個成功女人的背後或多或少要有男人的扶持,戀上有婦之夫小杉,小杉鼓勵她寫作並在她的事業上更上一層樓。由她的第一篇作品《女大學生.曲愛玲》開始,開始了長達八年的婚外戀。而她更將這一段經歷寫成《夏日終焉》,對於一個橫尾冷對千夫指的女人來說,這個舉措是十分了不起。當代社會也未必接受到婚外情,更要坦白從寬,果真是情慾自主。更震撼的是她以女性性器官為主題的《花芯》讓她被日本文壇封殺。前衛的想法在當時的社會未得到接納。與此同時,新知舊愛又在她生活中出現。原先約定私奔的木下,年輕時有千百萬種理由不能遠走,多年後的碰面讓晴美淪為搖錢樹。至於小杉就因為有家室的問題不能與晴美走在一起,再怎樣亂的戀愛都想有安定吧。也許,佛才是她最終的歸宿。萬念俱灰,「一出家就等於一邊活著一邊死亡」,對愛死心。

 
 越路吹雪玫瑰的人生
  越路吹雪的選角找來天海祐希主演,特別的貼切。皆因兩人與寶塚也是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越路吹雪天生一把好聲音,遇上一路與她同步並支持她的經理人岩谷時子。她的生命相對少了男女關係,不過犧牲也不少。到底為了歌唱事業可以去到幾盡?戰後的日本,生活並不好過。物資短缺,要辦些令人重拾生活,燃起精神的活動。有著一把好聲音的越路吹雪有機會去法國見識,回國開著各種的演唱會,場場滿座。可是她的內心世界卻是空虛,要借煙酒解悶。華麗背後,要付出代價。當一切美滿的事情發生時,她有孕了。有孩子或者是事業上的終站,結果她墮胎了。犧牲了家庭生活,迎接前面的銀色之路。

 
至今,越路吹雪的影響力仍然是大。一首日本版的《愛的讚歌》,Edith Piaf的香頌唱出日本人的韻味。天海祐希從寶塚出來也有十多個年頭,不可否認的是在戲中她的歌的確不錯。岩谷時子一邊守護著越路吹雪,為她寫了一首詩。儘管犧牲了家庭,越路吹雪還收獲到一個好老公,在紅白得到一些獎,還有時子對她可圈可點的感情。或許二人之間總是有點什麼,越路吹雪成就時子成為日本偉大的作詞人,而時子的詞則讓她走得更遠。這並非一個人的故事了,而是兩個人的。

杉村春子嫁給戲劇的女人
  認識杉村春子某程度上是從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裡,她演尖酸刻薄的惡女。原節子被譽為世界上最老的宅女,那杉村春子被日本人認為了公認的惡女。米倉涼子的角色也相當到位,也許這幾年被她演的《DOCTOR X》吸引著。杉村春子,原名中野春子。起初她並不想當演員的,她夢想是唱歌。奈何因出身在學校受到歧視,去東京又考不上音樂學院,誤打誤撞就成為舞台劇演員。她一生有兩段婚姻,還有一段是劇作家的戀愛。三段愛情均是無疾而終,敗給了肺結核。而她在感情上也是敢愛敢恨,為了演戲她可以不理會丈夫的生死。又為了演戲,她甘心放棄與第一任丈夫的孩子。

 
杉村春子逝世時已屆九十歲,在她桌上還有拍戲的劇本。做到老、演到老。這樣的人真是敬業樂業。三段感情的失敗在她的人生中是不幸,第一個男人在她困難時給她安慰,第二個男人成就她的事業,特別在戰爭期間寫出影響她一生的劇本,讓她成為台柱。第三個男人用心愛著她,即使口裡說不,但心裡是有守護之心。第二個男人是劇作家森本薰,讓杉村春子成為堅強的女人。《女人的一生》是她的代表作,而當時舞台劇遇上困難,她就只有拍電視劇與電影幫補生計。無論是那種方式的演,對她來說都有如「著魔」。再怎樣堅強的女人也想讓人愛錫,第二任丈夫石山讓她知道「家」,一早在墓碑上寫上夫人的名字,相當有情有義。

向井千秋來至太空的女人
  與過去三集不同的是描寫向井千秋是用上生動的方式表達,她沒有什麼在感情上需要取捨的。反而是她的事業,從一個外科醫轉到心臟外科,忽然間要轉職太空人,一個夢想比一個更大。一切都是機遇,別說是六、七十年代,現在日本的傳統觀念裡面女的應該相夫教子,在醫院裡醫師多是男生,普遍帶著對女生的偏見。而向井千秋在男人世界裡展示出自己與他們都是一樣,漸漸得到信任。在工作中也得到了愛情。菅野美穗的角色與整套劇集的處理都是熱血、一往無前的,所以看起來是輕鬆。

 
走過一關關,女人當上醫師已經是困難,更別論是太空人。就因著機會而令她走上更遠的路,有機會作為太空人集訓的成員,雖然不是日本第一個太空人,但也有著一定的位置。前蘇聯在六十年代已經送女太空人上太空,而日本遲了三十年。而向井千秋特別在於她是一個上了兩次太空的日本女人。沒有家庭負擔,還有個為她自豪的丈夫,真是幾生修到。不過現實與電視劇總會有些波折,阿波羅十三號的空中解體成為了魔咒。向井的父母擔心女兒走向不歸路,一方面擔心,另一方面當要實行時又會支持。如今向井在法國教書,轉向了另一個範疇,也算是相當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