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深夜劇.歲月留聲.眷戀舊時代不思進取


一年容易又台慶,去年香港電視在無線的台慶日開台都不知是攞景還是贈興。一年前香港電視被大眾追捧,一年後群眾似乎忘記了當日要爭取開放大氣電波。過多半年不到,亞視正式結業,無線無論如作依然一台獨大,順祝今年的台慶有三十四點,已經比劇集方面有更好的收視。以前無線劇集在光輝歲月期間造就過四十點收視,《男親女愛》當年就是奇葩。而韓劇《大長今》更有五十點創下紀錄。以前的劇集大結局閒閒地有三十幾點,就已經要慶祝,相比起今日平均不過三十,而《愛回家》更跌落二十點,更要找回「平行時空」的馬家救亡。亞視有個頻道叫《歲月留聲》,而無線在今年的深夜劇時段開始了他們的「歲月留聲」,試圖挽救收視。一向深夜劇也是重播舊劇集,但要做到有回響,深夜的收視率比起日常的三線劇集高,相信是近年非常罕有的。

                                       

打從四月開始內地H股股災波及香港,TVB就單方面播神劇《大時代》,結果日日網民洗版推到完場,一心喜歡周慧敏的慳妹,又喜歡富家女龍紀文。多少晚想一刀桶死賤人丁蟹與他那些愚孝的兒子,還有方家一個一個因著世俗恩怨而走向慘死。看著方展博一步一步的反擊,又同時利用愛他的女人。一套1992年的神劇警醒著2015年的膠劇。去年(2014)年TVB好歹也出過一些製作精良,有戲碼、有話題的劇集,比如是《忠奸人》、《女人俱樂部》、愈難愈愛的《使徒行者》,《忠奸人》帶出郭晉安在人性陰險的兩面性,《女人俱樂部》捧紅了M club的少女,《使徒行者》有視后佘詩曼與林峰破格的演出。而今年《張保仔》的CG不如遊戲大航海時代,而陳凱琳在戲中小動作盡出,對白幼稚。相對目前播放的《梟雄》雖然也為網民詬病,但黃秋生的演出得到了讚賞,相信如無意外視帝非他莫屬。

相對來說今年的劇集失色不少,《潮拜武當》、《衝線》都是運動題材,可是重心卻放在人情世故、愛情婆媽橋段,變成了爛劇。《樓奴》也淪為二三流作品,摸不到重點,唯王浩信令人眼前一亮。目前的台慶劇《東坡家事》在創作上也是沿用舊有古裝喜劇的思維,初看還是挺有趣,要追看就會發現劇情只是在重覆。說實話劇集的確是不思進取。也不知是否現代的劇集出了問題,TVB要在台慶頒獎禮搞一搞新意思要頒獎給「經典劇集」。

基本上沒有「懸念」,就是《大時代》與《男親女愛》,但頒給《大時代》的話誰會到場拎獎?韋家輝一定睬你都傻,青雲、青雲妻、Vivian?相信也不會出席。可能會是丁蟹得獎吧。正所謂趁地淋,TVB台慶丁蟹出來獻唱又主持Sunday靚聲王,有安慰獎也不過份。但同時TVB在播《Do姐去Shopping》,近來也播Do姐的《男親女愛》,加上子華效應與當年有四十點,相信有一定的價值。

從四月開始「歲月留聲」,又參考網民的意見播什麼節目,TVB的深夜劇的關注度相對提高了不少。當初深夜劇播《衝上雲霄》是為了宣傳年頭上映的電影版,本是打算播續集,但丁蟹效應又到真是開創了局面。看舊劇集就會的到新劇的不思進取,專是玩食字玩膠,近年所謂的「喜劇」也只不過是在造型上,而不是像《男親女愛》的抵死啜核。看無線的sit-com模式就看到從《同事三分親》、《天天天晴》、《誰家灶頭無煙火》、《結分.謊情式》的格局一直延伸落《愛回家》,足足長達十年而不變。正宗老食本。

其他在四月開始播過的劇集還包括《誓不低頭》、《他來至江湖》、《大鬧廣昌隆》,相信這個經典劇集獎的得主一定會是九十年代至二千年的劇集。《巨輪》、《衝上雲霄》與Laughing 哥大可以說聲拜拜。聽說在《男親女愛》播映完後會重播古天樂的《尋秦記》,TVB眾多劇集真是要靠舊野來維持收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