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BL劇是同志電視劇?一《大叔的愛》港劇趕潮流

  近月被viutv的《大叔的愛》瘋狂洗版,不過也沒有入坑。看過一集半集,製作水平略嫌參差,畢竟兩位主角也不是專業演員。在電視劇完結後有報章報導Anson Lo早於五年前出櫃的消息,引來話題。不過神徒對偶像送上無限支持,Anson Lo面對事情的態度是積極,即使不是他們的粉絲也不會多踩一腳。《大叔的愛》小勝《刑偵日記》,7點收視對15點收視已是勝利,一般TVB的劇至少有25點。在現在電視節目乏味的情況下,香港人太需要喜劇,所以《愛回家》即使多白癡無聊都有捧場客,傻下傻下又一集不用思考。香港人面對政治壓力,當然選睇《大叔的愛》,一來黃德斌、簡慕華有信心保證,二來Mirror成員的加持,即使不喜歡也湊個熱鬧,畢竟是香港第一部以同志為題材的劇集,但對於同志來說BL劇又未必等於是同志劇,而是二次元平衡時空的劇。由《大叔的愛》開播到完結討論依然熾熱。多得記者問林鄭點幫性小眾,又多得何妖連番污名化令到本來一套平平無奇的劇集炒熱話題。近幾年也有好幾部日劇與電影觸及到LGBT議題、《弟之夫》、《Transit Girls》、形婚題材的《偽裝夫妻》,自從Viutv開播以來,有幾個節目也相當同志友善,比如《熟女強人》的傅穎與吳千語、《調教你男友》中的田中與小新、還有跨仔Sho,在《全民造星3》中田中與小新亦有亮相,可算是夫夫檔的藝人。Viutv的出現對性別光譜的拉闊有所幫助,一改以前看TVB劇集多年的刻版印象,包括對同性戀的嘲弄與無知,令人欣喜的是《大叔的愛》的演員亦公開發言叫人不要歧視同志之類的話。在某個層面看是推動了香港性別意識與平權的,至少涉及同性戀情節也沒有大量的詆毀。




打破香港電視劇的原始思維

  《大叔的愛》雖然不獲筆者的歡心,但為了了解也是有看過小部份,不是鏡粉,但大結局兩位甜蜜的親嘴看得面紅,而電視劇的製作水平與某些場口是尷尬的。Viutv雖然引起了話題,但仍有大量進步空間。曾經看過幾本BL漫畫,其實BL漫畫就等於女性看尋夢園,要的是情慾與幻想,嚴格來說《大叔的愛》原著與改編都不是同志片集,在歐美影市出名的同志片集有《The L word》、《同志亦凡人》、HBO劇集《Looking》、BBC《Lip Service》,都描述到同志的生活與情慾關係,也有同志面對自我認同身份的探索。日劇版編劇開宗明義將這部份真空,而主要聚焦在戀愛方面,男男關係只是鹽花。而《大叔的愛》只是BL劇,而算不上是LGBT劇集。Viutv向日本買版權到牽起熱潮是有計算的,這是TVB不敢嘗試的,近幾年泰國、日本也發展比例相當多的BL劇,泰國有望成為台灣以外第二個有同婚的亞洲地區。要不是疫情很多本地基佬早就去了泰國尋花問柳,泰國成為新一代腐國。日本對同志的態度是觀感亦有改善,從早期只有BBC的《新宿男孩》到近年有爭取平權的紀錄片出現,東京亦有同志遊行。

1996年BBC的紀錄片《新宿男孩》
                                                       

  接受BL劇不等於接受同性戀,有報章訪問同志有人因劇得福,有人不。正所謂人地個仔可以搞基,自己個仔不了,搞基點抱孫?口裡就好,身體卻很誠寶。過去幾十年一直看著TVB劇集妖魔化同志與跨性別,馬家版《愛回家》經常誤會仔女搞基,直到現在陰魂不息,還有扮基扮女同志的情節一直陪伴長大,有BL劇而兩個男生勇敢相愛是行出了一大步,劇集相當建構了一個美好的世界。雖則是喜劇,但亦有令人難受與性別意識上古板之處,首先很佩服黃德斌穿婚紗的一幕,但同志不一定是娘娘腔與扮女人。一般人對同志的認識就是喜歡問人誰是男誰是女,天啊?大家都是男,大家都是女,或者有些人是性別流動的。那一幕難免是老尷與冒犯(圖片就不貼出來了),最主要港版《大叔》要跟著日版拍攝,驚喜不算大。只是希望香港未來有真正推動同志平權與真心創作的作品,這劇在香港出現可以在這個環境下令人開心,已收得果效,更重要是讓兩位男主角「田牧」有上位機會,好好醜醜都叫有新戲種,有嘗試過打破悶局。香港的電視劇要創意要競爭而不是一台獨大又不斷拍同類劇種拍足幾十年,除質素外要的是心思與良善的心。


 

《大叔的愛》之後

此劇播畢後,突然出現Anson Lo是基佬的報導,為此劇蒙上神秘色彩。不論他是不是同志也好,出櫃的同志要在影圈立足會有局限。看看何韻詩、黃耀明被媒體刻版印象定型更貼上標籤。當Elliot  Page(未換性前出櫃為女同志後)只獲拍女同志角色的電影,Anson Lo是新一代的藝人自有新思維,無論是否出櫃也是私人事,在香港有些藝人出道十多二十年才出櫃,到最後人們關心的不是其作品而是私人生活,因此只有尊重。個人比較關心的是人的反應與行為,當看到何君堯罵同志運動會是污糟錢、罵電視劇鼓勵無子化,相當可笑,看過有基督徒撰文講到自己很享受看劇集但一方面感受到同性戀是罪惡,只是想講無論如何主也是會祝福任何人。兩個相愛的人只需要兩個人交代就可以,一套劇集多多少少看到香港人內在的恐同情結,要社會真正接受同性戀是很漫長。


  過去十年,香港電影界拍了同志電影、跨性別電影但屬於邊緣。在香港有同志伴侶當起Youtuber分享生活,市民也開始從過往封閉的世界走出來,亦多了社會名人相繼出櫃,法庭亦有判同性戀官司勝訴,過去香港亦有同志議題的影視作品,香港電台曾經有《彩虹交匯處》但流於同志面對負面的個案,香港是需要陽光、活力的劇集,Viutv打開了這一個盒子就有能力做得更多,背負社會責任。這大概是《大叔的愛》的熱血與可愛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