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選秀革命:真的是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

 過去十多年由《全美一叮》、《The Voice》、《全英一叮》的確出產了不少選秀明星,如憑《She Bangs》一曲一炮而紅的William Hung,英國大媽Susan Boyle,香港代表Celine妹妹如今初長成,鮮有她的消息。William Hung一炮而紅最主要是成為外國人取笑華人的作用,騎呢,不知廉恥。國內由超級女聲04年開始就搞選秀,05年李宇春成名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自此國內一直也有各類選秀節目,例如《中國好聲音》、好歌曲、中國HIP-HOP,總之想到的都有得選,由於選秀的操作問題與節目難免有負面的拜金,勾心鬥角的內容,因而有限娛令,選秀節目轉到網絡平台進行。什麼《創造營》、《青春有你》、《偶像練習生》抄襲韓國的大有人在。由於限娛的出現,內娛出現內循環模式,《我是歌手》、《蒙面歌王》到近日的《寶藏歌手》,多得你不想看。更有讓一眾熟女姐姐展風彩的《乘風破浪的姐姐》,讓一些在娛樂圈被忽略被遺忘的都上舞台挑戰自己,其中第二季C位出道的那英(英子姐姐,那那子姐姐),53歲短短四個月由舞蹈小白到專業舞者,勇於挑戰自己。


港式選秀歷史

  全世界的選秀模式也在轉變,現在要出名也不需靠上電視。做音樂也變得容易,香港自80年代開始有新秀,有樂隊比賽,有流行歌創作比賽,但都不及觀眾見證選手成長的熱情。以前的新秀冠軍一開始就是簽華星唱片,然後等公司安排,有些人定位與培養方針不合就會消失。觀眾根本無權選擇誰是冠軍,亦看不到他們從海選以來的成長,相對是閉門造車。幸運的誕生了一個天后梅姐,陳奕迅,但更多可能是唱功為人詬病的楊千嬅,梁漢文,更有生不逢時的劉浩龍。曾幾何時容祖兒也參加比賽成為正東旗下藝人,不過也要另謀高就。後來華星結業,由英皇娛樂接手辦了幾年,最大的收鑊要數到泳兒。後來兩岸三地開始在二千世代辦選秀節目,台灣有《超級星光大道》,亞視回敬一個《亞洲星光大道》,而TVB也開始《超級巨聲》(共四季)。然而TVB後來跟當時四大唱片不和,自創藝人內需式的《星夢傳奇》,捧出鄭俊弘,李壁琦,鄭世豪,如今三人也在樂壇邊緣,但總算是行內人。特別是李壁琦完夢開了一間音樂學校,比賽還是有幫助。


 VIUTV三年選秀的成果與壞處

   要數到近半年最紅的一定是VIUTV在全民造星集合而力捧的兩個組合,MIRROR與ERROR,VIUTV積極製作真人秀確保話題度與新鮮度。MIRROR成員姜濤出道不足三年就拿下樂壇頒獎禮的大獎,引起討論是否認識姜濤的話題,快餐店也為他推出套餐,大量廣告代言,急速冒起。而其生日更被列為「姜誕」。坦白講《全民造星》頭兩季也沒興趣看,有些觀眾認為選手追夢的過程很浪漫,見證他們的成長,很想他們夢想成真。從過去多年的選秀經驗得知,夢想可以很廉價,內地的選秀節目屢屢看到同樣的人物,就連姜濤也曾參加內地的《快樂男聲》被淘汰再參加香港節目。看過一下VIU的節目,為了製造節目效果而貶低選手,他們聲稱做的是真人秀,然而表演才是重點。有些表演水平慘不忍睹,難以吸引,如是者MIRROR模仿韓團而成立,久違了小鮮肉為主的男團。香港的偶像文化沒落一時,如今追韓星的轉睇港星,好好醜醜也是支持本地人。MIRROR開始接旗下電訊商的廣告,有些成員開始拍劇拍廣告,單飛出歌。喜不喜歡MIRROR也好,可以肯定的是大小男女老嫩通殺。團隊亦是有團魂的。至於ERROR憑惡俗嘔心臭串殺出一條騎呢路,個人不太欣賞貶損人的言行。




  《全民造星》第三季食正疫情,以內循環為主,有別於上兩季素人為主,其實也有素人參賽者參加。總體第三季也有些半帶名氣的歌手,至少有單曲、出過碟、甚至開過演唱會。但當他們所謂有經驗的歌手要組織一個表演卻不堪入目,事實上由最初海選的集數每一集都在取笑人、罵人,香港人的口是不是這樣臭?節目一定要口臭?一定要帶立場?而事實上有些已出道的藝人為什麼弄成半紅不黑,都有因由。除了個別人士希望挑戰自己外,有些人亦需要節目保持知名度與曝光率,都需要翻生大紅大紫。同時,節目組海選有騎呢人參選,增加了節目的話題度,事實上香港人就是愛看人仆街。雖然有奇怪的人,但都有可看的人:其中令人刮目相看的是MISCHA葉巧琳,欣賞她放下身段參賽,如今事業半年內有成。冠軍的折骨BEN亦有個人特色。舉辦《造星》無錯可以讓年輕人追夢,為電視台做生招牌。TVB過去搞《巨聲》都留不住自家藝人,簽約的做演員,歌手的投閒置散,十多年雖然出過鄧小巧、許廷鏗、林欣彤但都不是TVB培養到上大牌位置,更提出苛刻的條款。到好不容易出一個谷婭溦,全碟歌曲皆是電視劇主題曲,定型了歌手的發展。TVB的《流行經典五十年》雖不是選秀節目亦有「內循環」之實,一些歌手有機會上去演唱增加知名度,講到尾也是機會。《造星》最大的問題是節目組的態度,選的不再是技能而是玩殘忍,要選手互相打沉別人的機會,然後製造不和事端,人格謀殺某些相對不太討好的選手。另外第三季,真正合格的舞台表演全個節目恐怕只有五個。比賽過後依然有人享受不到知名度的快感,但有些人卻得到別的機會。在半年內還是有一定的短期效果,但長期計如果不看VIU的節目也不會認識他們。


MISCHA 2021首支單曲《浸浴》



  VIUTV成功捧起MIRROR與ERROR,第二季的造星仔仔就未必幸運,一來社會運動有所影響,二來第二季MIRROR加進比賽當中,焦點被MIRROR搶去。賽後簽約VIUTV三子的組成跳舞組合PIXEL,但反應一般。令人驚喜的是張天賦、曾比特與獨立電音製作人EAGLE相繼出道,雖不能與MIRROR比拼,但樂壇的確有點生氣,至少爭新人獎也知道是誰。同樣TVB正在選《聲夢傳奇》,一班未經社會化為主的小朋友追夢,VIUTV的節目成功是因為選手經歷過社會化過程,有些做過其它行業,而節目組不會安排太多資源給他們。單是整個比賽要付上數萬元計的支出。而TVB的節目安排好所有,選手稚嫩難以演繹到歌裡的故事與人情世故。沒故事,沒經驗,沒個人特色自然人比人比死人,畢竟觀眾喜歡有故事的人,例如他們會因為姜濤是肥仔而被杯葛而感到痛心,想呵護他;又例如造星3的葉巧琳曾經做過一年只顧打機的家裡蹲。TVB的選秀欠缺一個炒作點,選手不但不堪入目,就連評判也予人老土的感覺。


  選完阿A到阿B的時代

  形形式式的選秀,此起彼落。從音樂到選美,VIUTV自開台至今選了《美選DNA》、《口罩小姐》更迎來了選整容小姐,選老公的節目,多不勝數,但選完又有什麼意義?TVB選《香港小姐》總算提供了入娛樂圈的路,而其它電視台選完卻有一種不知為乜的感覺,而且無聊,惡俗,無論選美選什麼節目風格都是以侮辱人為主,VIUTV一直自命年青,卻沒什麼道德可言。個人對選秀,選什麼什麼比較悲哀,選了卻不得人心,沒有延續性。TVB的節目一直模仿內地,無論是配音節目、追兇推理節目還是即將舉行的街舞節目都是取至內地。VIUTV的節目在最近有上升趨勢但節目的製作心態也有意識不良的感覺,然而現在社會連看電視都要對立,已經不會有人敢指出問題,免受波及。今年TVB的配音節目開展內循環模式,邀請自家藝人參賽,並在辭退配音組之後讓藝人涉及配音工作,VIUTV又會辦相親節目(十多年前內地節目的產物),香港電視淪為抄襲內地,以前是內地抄香港的扮裝節目唱改詞歌,周六日辦綜藝節目(如《百變大咖秀》與《快樂大本營》,不就是抄福祿壽與獎門人?)


   今年兩個電視台據聞不約而同又辦選秀,而恰巧也是以演員為主題。TVB的訓練班淪為真人秀節目,又可以抄內地節目如《我是女演員》,VIUTV在辦了兩屆造星後節目監製花姐沒法再捧什麼人,第二季的選手都是外簽唱片公司,最後簽了三個藝人。而第一季組成了MIRROR/ERROR是最大驘家。VIUTV拍港劇的演員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人與外援為主,資源不及TVB,而差不多概念的節目出現雙胞胎,會不會令到有志之士兩敗俱傷?無可否認,現在電視的影響力大不如前,VIUTV選完造星,又去選美選主持(招募主播),難免出現選秀疲勞,又或者當香港連選舉都不被容許時,大眾只能瑟縮在電視機前批鬥人,嘲笑人,實行娛樂至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