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男孩不哭.女孩不哭」—從跨性別電影看展望香港未來(上)


  年中,美國政府宣佈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臉書中遠在彼岸的香港人紛紛滔光,就連不知道彩虹意義的人也無故地「慶祝」起來。對於彩虹普羅大眾都只會聯想到男同志與女同志,並不知道LGBT家族(其實還有泛性戀/無性戀,不過都是後話)是什麼,雙性戀者往往被人誤會為「萬能插蘇」、「花心」。更加不會留意到少數中少數,他們就是跨性別人士。跨性別人士過往有不太好的標籤,例如是「不男不女」、「人妖」與「變性人」。事實上這些稱呼都是比較不恰當的,因為做性別重置手術、打激素之前他們往往都先會被精神科醫生確診為「性別認同障礙」。必須接受兩年的精神評估、生活試驗才獲得新的身份。至於是否做手術就是後話,有些跨性別人士已經是中年,做手術會有風險,也有一些人只會做一半的手術。有些宗教衛士就要求跨性別人士必須做手術才承認他們的性別,在變性人W的結婚案例中就出現了往後的人士應否做手術才可以結婚的爭拗。在道德衛士眼中如果不做手術就等同原生性別,用性器官去決定一個人的性別。在這個層次下就等同同性婚姻,而香港並沒有同性婚姻合法化。

 
跨性別人士並不是「變性」,他們只是「換性人」,天生生錯在錯誤的軀殼,認為異性的性別才是自己的依歸,做不做手術也好在外表上與心理事上已經回歸心目中的性別。所以不存在「變」,而香港媒體在理解上一直都有誤解,最可悲的是一方面又說要支持平權,但在對待一些的事情上又要獵奇。而最近在港台電視的《視點31》中終於有換性人與她的丈夫在媒體上接受訪問,儘管其丈夫在出鏡時要打格仔,但都在香港歷史上跨了一步。回顧十年前《鏗鏘集》的《同志.戀人》,當日的同志男友仍要打格仔,甚至是不敢出鏡。到今日同志遊行的報導中都已經有出櫃的人。要「換性人」的家人/伴侶走出來是指日可待的。而在訪問中丈夫跟記者講到當老婆是一個正常的女性看待,而不幸的是這頭婚事,女兒的換性到現在也不被父母看好。雖然得到丈夫的愛,但得不到家人的接納,或者這就是多年來的麻木。有這樣的態度也歸咎在社會上並無資源去幫助家屬,目前換性手術多年來也是只得一位醫者,而醫者更要退休,所有病人要轉到別的醫院跟進。新跟進的醫生也未必得心應手,在這方面更顯得青黃不接。

 
在香港多年來說只有許鞍華拍過跨性別題材,而不是用好奇的心態嘲弄,而是寫實角度拍出家人的不接受與內心的隱痛。在短片《我的路》當中吳鎮宇飾演跨性別人士,太太得知後精神崩潰,但終究結局是美滿的。即使在香港也未必事如人意,更何況在彼岸美國因著性身份而招致殺身之禍。
                                        

 
過往,在美國電影圈對同志電影都是比較灰暗,正當《斷背山》誕生十週年,看回過去的美國電影都是描述同志活在黑暗當中,時代一直進入同志電影從過去的不被接納到今天有陽光美滿的結局收場,也算是進步。而過去跨性別人士與同志也有所混為一談,如今應該有重新的定義。二千年Hilary Swank憑《Boys Don’t Cry》年僅二十五歲獲得了奧斯卡影后,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二十一歲的Brandon Teena是一個FTM(Female to Male),她從青春期就確認了自己的男性身份,奈何家人不接受。在學校他打扮男性化被校方警告,而在學校因為舉止異常而遭到欺凌。因著俊朗的外貌他開始拍拖,但受到家人的不批准。後來他被認定患上了性別認同障礙,要接受心理輔導。沒多久她用男性的身份走到其他省生活並用男性的身份認識了女友。然後犯上了官司,此時女友才自己「他」的原生性別是「女」,Brandon跟女友說他正在籌錢做換性手術。但他犯的官司此時在報紙上有所報導,觸法起女友的前男友的暴力。他強姦了BrandonBrandon向警方求救未果,在被強姦後的一星期左右更被殺害。

  Brandon Teena
的事件發生在1993年,而電影在1999年拍攝。而他成為了跨性別恐懼(Transphobia)的一大重要案例。假如當時的警察重視Brandon的求助,那他會被殺嗎?而在香港在對待跨性別又有多的不友善,比如說祖籍南美的跨性別博士在香港換護照,一來港就被海關搜身觸摸她的胸部更玩她的下體,在香港頓變成難民。現在她人已離開,但香港帶給她的傷害並沒有離開。

  FTM
在香港比較罕有,整個改造過程也較複雜。若要改造下體要從身上完好的肉連神經線割下堆砌成陰莖。而FTM普遍也有像Brandon Teena這種一直被誤以為是TB,但實際上是跨性別的人。TBFTM最大的分別是角色,TB無論怎樣也好她們心裡渴望做女人,伴侶把她們當成女伴。而FTM可以愛女人,也可以與愛男人,而性向是流動的。這節談完《男孩不哭》,篇幅關係下節再談女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