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衝上雲霄》--雄糾機師背後的女人

由電視劇延伸的《衝上雲霄》電影版終於開鏡,最初有指蕭定一與無線鬧出過雙胞胎,最終因版權問題無線旗下的邵氏影城當然是「肥水不流別人田」,與香港影業的大巨頭寰亞合作,預算為一億元拍攝這部作品。由香港電視劇改編電影並不是常見的事情,而對上一次的改編則是由《學警狙擊》裡面Laughing 哥的外傳電影,性質是古惑仔的人物外傳類同。但由電視劇直接改編電影則是第一次。慶幸的是《衝上雲霄2》的兩大靈魂人物有幸得以保留,Cool魔(張智霖飾)的花花公子不改其本色,而Sam哥(吳鎮宇飾)則繼續演長情、專業的「第一華人機長」。去年當《衝2》播映時,就有不少的聲音表示對劇集的不滿,其中之一是林子祥主唱的主題曲被指是「老土」,更有不少傳聞指劇中的女主角陳法拉在拍攝期間並不專業,而她在周旋在兩個機師之間的愛情戲份,則被網民稱為是「公廁」。鑑於陳法拉早已離開無線,與其演技實在是「有目共睹」,在電影版裡無緣與觀眾見面。

                                         

電影版裡除了保留兩大機長外,在電視劇與馬國明有感情線的江美儀也有機會參演。而基於希望電影有些新鮮感則加入了新的女角,三大男主角各配上三大美人,Sam哥配Sammi(鄭秀文),Cool魔配台灣女星郭采潔,而新加入的機師古天樂則配上無線親生花旦佘詩曼。實行新的組合一起雲外看、新生趣。在香港的電影裡,從未有過一部與航空題材有關的電影,《衝上雲霄》的拍攝開啟了航空類型片,而亞洲地區裡頭韓國的男星河正宇就拍了一部航空喜劇《過山車》,算是一部低成本作品。而日本的電視劇一直不乏夢想飛行的題材,零三年有木村拓哉主演的《Good Luck》,一三則有以女機師為題的《Miss Pilot》。當中有不少人將堀北真希與何年希的造型作出對比。

回顧《衝上雲霄》,零三年的第一部劇集留給人最深的印象是電視台與國泰航空公司的合作是相當捨得大灑金錢的,劇組到羅馬、日本、澳洲多國拍攝,而外國的戲份特別多。同時在那個年代捧出了無線的「新男神」,分別是吳卓曦、黃宗澤、馬國明與離巢的陳鍵鋒。在短短十年裡這幾位都在其他的劇集裡有所擔正。至於續集,則採用一眾的「綠葉演員」,飛行學員之間的考驗與生活片段則難以帶來衝擊。在首集當中,由葉璇主演的女飛行學員也在年青演員當中大放異彩,在態度上與續集的何年希相比實在是勤奮得多。《衝2》裡狗血的劇情莫過於是何年希與兩位教官兼情人的糾結劇情,正所謂「公還公,私還私」,電視劇裡反映出的是「公私不分」,一點也不合理。

在無線的劇集裡,三角戀幾乎是大多數劇集的「主菜」,彷彿沒有三角戀就欠了主旋律般,重頭劇《衝上雲霄》自免不了這個獨特的命運。在第一部裡頭空姐阿Bell(陳慧珊飾)與Sam哥有個美麗的誤會,差一些就能成為情人,各種的陰差陽錯下女生情投Vincent(馬德鍾飾),誰知Sam 與Vincent就是好兄弟,正所謂朋友妻不可窺,即使是情投意合但走錯了時空都一樣是錯的戀愛。三人的關係相當的曖昧,然而朋友要結婚,新郎不是他還是有點心傷的。劇情至此起碼得出個答案,到了中段Vincent的捨身救人、阿Bell的憶夫成狂都證明了情歸何處。而Sam哥最後也抱得美人歸,雖然是一段忘年戀,但都為這個才俊寫下了美滿的結局。

另一邊廂,Sam哥的弟弟Issac(吳卓曦飾)也考進了航空公司,與同班兄弟陳鍵鋒飾演的飛行學員,為了班上的唯一女同學而產生了這部劇的另一條三角戀路線。最初漫不經心的Issac發奮圖強,而他們三個人的感情最終退回原點,做回朋友與同事。雖然如此,一班年青人圍在一起的感覺很清新,特別是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想做好一件事,那種的動力、青澀與衝動就只有在年青人身上感受到。此外,葉璇演的女學員無論是性格還是外型,個人的魅力都相當的親和。
03年的葉璇與當時無線力捧的S4
而《衝2》的感情線就相對老土得多,馬國明與江美儀之間的感情雖然有第三者,但二人的感情需要利用性愛去填補,劇集變成了賣弄身體、忽略了內心戲的演繹。只不過是一個十年,無線的劇集從純愛、暗戀、遺憾火速到猥褻的橋段。在古堡那段戲更加是當中的最佳例子,何年希脫去上身衣服坐在顧夏陽的大脾上,電視劇的成功再不是靠劇情去補充,而是透過身體、透過如何所謂有限度的半遮半掩去演出。這些說不是要抵制色情,而是看到劇組的墮落與矯情、造作。或者,觀眾最想看到的不是情情塔塔與包裝的糖衣,觀眾需要的是對這種職業劇的認知與主人公如何排除萬難的勵志故事。

在眾多《衝上雲霄》的女演員裡,陳慧珊的角色懂得捨棄,知道自己的身份與該做什麼事情,懂得替別人高興。胡杏兒在兩部劇的角色都是比較避動的,第一部演的Zoe天生樂觀,在感情上的態度也較為與世無爭,慢慢的感染Sam哥。而第二部裡,她的回魂治癒了Sam哥的傷口,同時也產生了一段兄弟與「姑嫂」之間的模糊感情線,在劇中的角色也較為鮮明。相反,第一女主角的何年希則給予人一種奔放、隨便的態度,做機師也可以什麼都不知道,對人對事的態度也較散漫。假若是真實的環境,就對乘客構成危險。俊男美女,就是電視劇的不二法門,這部電視劇的成功主要是當中的陣容與在類型劇的稀有性。十年過去,看到的是資料的縮減,減到連青春的愛與夢飛行都變成了狗血的愛情,本質應該是從職業、從人性出發,結果是成為了充斥潮語、性愛與幾角戀的佈局。

注意,鄭秀文演的不是女機師,電影版是沒有女機師的。她演的是歌手。

如今,電視劇搬上大銀幕,不能說有多少期望,但希望不要破壞《衝上雲霄》曾經為我們留下的美好回憶。香港電影已經少之有少,這部大製作千萬不要走上無線式的庸俗劇情,否則將會令到很多人失望。到目前比較慶幸的是,主力演員除了郭采潔其餘都是香港人,也是來年讓人引頸以待的本土製作之一。目前電影版的導演為曾執導爭議性電影《金雞sss》的鄒凱光與著名香港文藝片《朱麗葉與梁山伯》的導演葉偉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